品觀點│共軍擾台 年輕人又開始支持小英│兩岸

分享:

品觀點│共軍擾台 年輕人又開始支持小英│兩岸

2021/10/28 14:20:0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兩周內,美國總統拜登兩度發聲挺台,這一次還是當著中國大陸二把手、總理李克強的面說。有了老拜的「聲」援,蔡總統在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不但破天荒承認美軍駐台,還出言諷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拜登27日參加東協線上峰會,當著李克強的面表示,美國對台灣有「堅若磐石」的承諾(Rock solid commitment),「我們對於中國的脅迫行為深表關切...這些行為威脅區域和平與穩定。」

對於拜登挺台發言,李克強並沒有強烈反駁,僅表示南海的和平、穩定、自由航行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南海是我們所有人共同的家園」。

在拜登今年三度發言挺台、並誓言協防台灣之際,蔡總統接受CNN專訪時,首度承認確實有美軍在台灣。過去,沒有任何一位中華民國元首公布承認有美軍駐台。

儘管台美斷交後,美方從未正式承諾會協防台灣,但蔡英文向CNN說,她有信心,如果台灣受到大陸攻擊,美國和其他地區民主國家會伸出援手。

專訪中,蔡英文指出,中國的壓迫日益增加,但她願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蔡總統也反問,習近平想要與其他人保持和平關係,還是取得主宰地位,讓大家聽命於中國?

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也表示,拜登21日接受CNN訪問時承諾若台灣遭中國攻擊,美國會防衛台灣,「鑒於這些發言,我無法想像白宮有什麼理由不邀請台灣參與12月民主峰會。」

拜登12月9日至10日將召開線上領袖民主峰會,邀請各國國家元首、公民社會、慈善事業與私部門成員共同談論「民主挑戰」,一年後會再召開實體峰會。據美媒報導,超過100個國家的元首接到邀請函,但不清楚台灣是否有接到邀請。

蔡總統自雙十講話後,不斷升高對中共的調門,一方面是受到拜登幾次發言的激勵,另一方面則是受到台灣內部反中共民意的支持。

中共軍機擾台最近一個月變本加厲,10月1日至18日,共有159 架次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引起美、日、英、澳、歐盟及國際媒體高度關注,咸認事態嚴重,兩岸戰火一觸即發,但台灣社會似乎不當一回事,台灣人還是過著正常生活,不擔心兩岸會有事情。

而據台灣民意基金會26日公布的民調,和9月相比,蔡英文「總統職務表現贊同率」54.4%,上升 5.8 個百分點;「總統職務表現不贊同率」34.5%,下降8個百分點。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這一來一往,使得贊同者與不贊同者相差19.9個百分點,這不能不說是一個令人驚奇的轉變;整體來看,這意味著蔡英文總統不但已經脫離五月疫情風暴所帶來的負面衝擊與影響,而且已重新贏回絕大多數民意的支持。

游盈隆認為,蔡英文總統聲望峰迴路轉,迅速脫離五個月的低潮,歸納起來有四大因素,其中包括「辣台妹」重出江湖。

游盈隆指出,今年雙十國慶蔡總統的演說看來是有備而來的,先撇開其他內容不談,她非常罕見地直稱對岸「中國」,並提「四個堅持」,首次強調「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讓許多民進黨支持者,尤其是年輕人,感覺「辣台妹」又回來了;蔡英文雙十國慶演說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第一時間出面宣稱「台灣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決定」,無異在「回教徒面前吃豬肉」,瞬間引起廣大台灣人民反感,轉而強化對蔡總統的支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