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房地合一2.0很給力 上半年房產稅額創新高|房產

分享:

品觀點|房地合一2.0很給力 上半年房產稅額創新高|房產

2021/10/28 16:09:04文/

房地合一2.0在今年7月上路,根據財政部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在交易件數及稅額,都直逼去年全年度,110年上半年總稅額121.6億是109年的93%,而件數是前一年的62%。房地合一2.0從宣佈到上路時間很短,不受疫情干擾,在件數與稅額上仍表現驚人。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房地合一2.0除了擴大課稅範圍、降低扣除成本上限,20%稅率門檻從兩年延長至五年,許多適用房地合一制度的屋主也因此試圖提前出售。

信義房屋中平國中店專案經理莊世瑋觀察,今年上半年投資客的逃走潮,預售屋相對比較明顯,預售屋7月前交易無需繳房地合一稅,7月後就要,所以許多投資客預售屋都是在7月前趕緊完成交易。

莊世瑋表示,上半年這波也不算是逃走潮,反而比較像是為了節稅交易,所以如果沒有在七月前交易,就會繼續擺著,大部分是看好房市;買賣雙方都會詢問有關房地合一的問題,賣方問的比較多,多是想瞭解怎麼節稅。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提醒,房地合一2.0不僅是持有時間延長,對於可扣抵部分也從5%降到3%,且設定30萬上限,建議購屋人一定要留下裝潢、服務費等相關費用發票,避免未來轉手時無法扣抵,讓自己的權益受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