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藍綠備戰中二立委補選 「話題女王」林靜儀聲量高獨冠群雄│政治

分享:

品觀點│藍綠備戰中二立委補選 「話題女王」林靜儀聲量高獨冠群雄│政治

2021/10/29 10:16:41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遭罷免,中選會昨(28日)宣布,明年1月9日將舉行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不過,藍綠陣營人選尚未底定,國民黨方面,傳出顏家對由前立委顏寬恒或台中市副議長顏莉敏出戰陷入長考;至於民進黨,近日有多名總統府資政及新系議員陳世凱推薦前立委林靜儀參選,林靜儀已遷戶籍至該選區,而正國會的在地議員張家銨也被勸進,話題性十足。 

台中第二選區選民結構藍大於綠,顏家在地方更曾擁有長達30年不敗的紀錄,地方組織實力雄厚,而民進黨在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區16席議員中僅擁有6席次,未來是否能順利整合黨內及台灣基進至關重要,所推出的人選必需獲得泛綠各派系支持,否則要打敗顏家綿密的陸戰部隊機會渺茫。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罷免案前後在地藍綠要角網路聲量,結果顯示,曾兩度參選立委的新系陳世凱選前串連組織「反惡霸大聯盟」、舉行多場座談會,展現地方經營的硬實力,網路聲量因此在罷免選舉期間暴漲近10倍,狂勝其餘綠營在地議員,甚至比傳將參選的顏莉敏還要高。陳登高一呼力挺林靜儀,不僅存在感刷好刷滿,正國會張家銨的氣勢也因此相形見絀。

另一方面,民進黨若想在中二選區拿下席次,空戰陸戰勢必要雙軌並行、缺一不可。若以近半年網路正負聲量觀察,顏寬恒在罷免案前聲量增加2.7倍,放眼望去綠營在地議員無人能敵,唯有目前機會篤定參選、向來在綠營空戰扮演重要「攻擊手」的前立委林靜儀的聲量能與之抗衡,可謂「話題女王」,將有機會透過空戰催出青年票,甚至吸引政黨傾向中立的選民出門投票,複製2020立委選舉大打空戰網路造勢的勝選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林靜儀近半年累積近19萬則聲量,顏寬恒也有超過15萬,網路經營可說是誰也不讓誰,但兩者近半年負面聲量都超過3萬筆,例如顏寬恒頻頻被質疑家族黑派背景,林靜儀也因常為中央防疫政策辯護遭人質疑「只有黨意沒有民意」,雙方都有負面題材和缺點,可能影響中間選民的投票意向,預料會成為選戰期間攻防焦點,也會是選戰成敗的決勝關鍵。

至於雙方的臉書社群經營,林靜儀坐擁15.7萬粉絲,顏寬恒則有13萬,雙方差距不大,在粉絲活躍度方面,顏寬恒平均一篇貼文可以獲得1.3萬次粉絲互動,勝過林靜儀的8.5千,但如果細究互動類型,林靜儀粉絲願意分享貼文的比例較高,儼然已成為網路意見領袖,而顏寬恒粉絲的按讚比例較林高,偏向默默支持的鐵粉部隊。另外,從發文頻率觀察,林靜儀今年至今已有逾500則文章,遠超過顏寬恒的125則,曝光效果較顏寬恒優,對於推銷理念、維持話題熱度有所幫助。

2020年中二選區台灣基進之所以能夠勝選,普遍認為係因空戰拉抬選情,選後顏寬恒為彌補空軍不足,也開始努力經營臉書社群,粉絲數已從落選時的9.7萬成長至13萬;而民進黨這回想贏得此役,除了地方各派系要成功整合之外,也得更花心思在空戰規劃上,雖然目前看來林靜儀的網路經營略勝一籌,但今非昔比,除了顏寬恒網路實力急起直追,民進黨歷經疫情後聲勢滑落,當年靠一句「抗中保台」號召青年族群返鄉的環境條件恐已不復存在。

如今藍軍因陳柏惟罷免案通過氣勢大振,磨刀霍霍準備進軍明年初立委補選,綠營也因為最終衝出7萬3433張不同意票,遠超一周前內部民調掌握的數字,彷彿看到「補選勝選」的可能,倘若林靜儀最終接受民進黨徵召參戰,綠營也未必不能再度靠空軍聲量炒熱選情,對抗顏家地方綿密組織,可想而知,本場選戰將精彩可期。

 

【圖片、文章皆由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