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看到前人一生一作 激勵自己不能偷懶|藝術

分享:

品觀點|看到前人一生一作 激勵自己不能偷懶|藝術

2021/10/29 17:45: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畫壇談到王南雄,首先會說他是唯一拿到「四大獎」(中國文協文藝獎、中興文藝獎、中山文藝獎、國家文藝獎)的台灣畫家;但到過王南雄家,則是驚艷他的收藏,北齊和北魏的佛像、汝窯、漢硯,都是連故宮都看不到的絕世極品。

王南雄在古董收藏界最知名的「戰役」是明朝吳彬的《十八應真圖》,當年身邊朋友都認為非真跡,王南雄心有疑慮但還是以新台幣77萬元買下;之後,他轉手以約1200萬元賣出;幾年後,這幅作品又以1億6912萬人民幣成交(約新台幣8億元)。

對王南雄來說,汝窯才是他最得意的收藏,「全球的汝窯精品,我最多,也最好」。

在開始收集汝窯前,王南雄做了幾好年功課,包括到故宮參觀、請故宮專家上課、閱讀全球相關刊物、花錢收集殘片等,透過幾年的摸索,花了上百萬元,才了解到鑑定汝窯的關鍵因素。

王南雄(左三)與中華全球藝術文創協會理事長顏正雄(右三)在王南雄收藏室前合影.(宋秉忠攝)

王南雄指出,一般磁器燒製溫度在1300度,所以表面比較有亮光,而汝窯的燒製溫度在1150至1200度,表面亮度不及磁器,顏色則不外乎天藍、天青。

功課做足了,成事則要天數配合,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台灣、日韓收藏家大都收手,但就是這一年,汝窯找上王南雄。

北齊響堂山阿難尊者頭像(宋秉忠攝)

 

透過某水墨老前輩兒子的介紹,給他看了一件直徑13公分的汝窯小洗,在當年,市面上根本很少看過這麼大的汝窯,他花了10萬元買下;第二天,掮客又拿了一件有黑色裂紋的汝窯找上門,他花了26萬買下。

汝窯存世之作極少,怎麼在這麼短的時間突然出現這麼多貨?連王南雄都擔心是不是買到假貨。

打聽後,才知道,原來是河南鄭州寶豐的清涼寺因為施工挖掘發現大批出土汝窯,當地報紙都報導了。

看到鄭州當地報紙的報導,王南雄才確信手上的貨是真的;然後,他又想到,除了已經被官方掌控的清涼寺出土汝窯,當地居民世代務農,在翻土時一定也會發現其他汝窯。

王南雄跟台灣掮客了解到,貧窮的寶豐縣,當地竟然有人開VOLVO轎車;他立刻出錢叫掮客住到當地去,每天給這個人送菸送酒,果然3個月後,台灣掮客終於見到「寶藏」了。

王南雄想買大陸收藏家的存貨,但當時手上已經沒錢了,後來還是用他收藏的古畫交換了汝窯。

古董收藏雖然讓王南雄的手頭較寬裕,但其實他收多賣少。對於一個終身致力於中國畫創作的人來說,欣賞這些前輩的作品,不但能激發創作靈感,更重要的是,這些古董是許多藝術前輩畢生的心血,有人一生甚至只傳世一件作品。

在欣賞之餘,王南雄也不斷提醒自己,絕對不能懈怠、絕對不能偷工取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