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熱心奉獻有成 花工校長黃鴻穎榮獲中等學校教育服務獎並代表受獎|地方

分享:

品觀點|熱心奉獻有成 花工校長黃鴻穎榮獲中等學校教育服務獎並代表受獎|地方

2021/11/01 10:07:00文/

為了辦理救國團六十九週年團慶活動,花蓮救國團近日選拔數間學校以頒發中等學校教育服務獎,花蓮高工校長黃鴻穎名列其中,代表花蓮於10月31日至臺北市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接受表揚,並由前總統馬英九親自頒發教育服務獎獎牌乙座。

 

前總統馬英九(左)親自頒發獎座給花工校長黃鴻穎(右)

 

黃校長到花蓮高工擔任校長已經邁入第五年,是一個學經歷豐富的學者型校長。每天清晨五、六點,黃校長就會到學校處理公務,還會到大門口關心學生上下學的狀況,並且隨時利用時間巡視學生上課情形,甚至在晚上到各科工場探視學生們操作演練實習的技術,也經常給予住宿生和弱勢學生正面性的鼓勵,常常到晚上七、八點才下班,在全校師生眼中,他是一個以校為家、具備高度熱忱的教育家。

 

校長黃鴻穎(中)主持國中學生技藝競賽

 

在校務發展方面,黃校長是各個處室和教師們幕後的重要推手,極力支持校內舉辦各個大小的活動。因此,花蓮高工平常能以跨處室、跨領域進行所有教學事宜。在這樣塑造熱絡的氛圍之下,促成花蓮高工屢次受到教育部肯定,獲獎連連,如:教務處主任汪冠宏榮獲師鐸獎、科技輔助自主學習榮獲推動優等獎、菸害防制連續五年獲獎、美術科老師黃兆伸主持跨域美感榮獲卓越獎、領航獎和教育實習同心獎,輔導教師楊孟惠榮獲友善校園獎,黃校長更在去年受總統召見,被頒發全民國防貢獻獎。

 

校長黃鴻穎(右一)參與學生打靶活動

 

就升學角度而言,黃校長不僅僅關注成績優良學生的表現,他以為教育的本質應該是扶助弱勢,多給孩子鼓勵,才能建立學生們向上進取的志向,因為培育天資聰穎的學生固然很有成就感,但是在教育第一現場真正需要協助的應該是低收入、低成就的孩子們,如果校園中的每一位成員都能夠維持這樣的教育初衷,相信未來台灣的發展會更加卓越非凡。

 

校長黃鴻穎(左一)參與國際交換學生活動

 

在翻轉教育的信念之下,黃校長近來積極鼓勵產學合作,讓許多家境貧困卻想就讀國立科技大學的學生們,除了能兼顧經濟的需求之外,更可以同時完成繼續升學的理想。商業周刊、西部各大上市櫃公司和國立科技大學為此遠至花蓮高工,希望以後山計畫為核心主軸,提升東台灣學生的基層技術實力,並且進而帶動台灣的產業發展。

 

校長黃鴻穎(前排右一)熱心參與教官室志工活動

 

對於代表花蓮地區到救國團臺北總團領取中等學校教育服務獎,校長黃鴻穎表示,能夠獲獎都是全體同仁的功勞,感謝每一個為校園默默付出的教職員,期盼花蓮高工能繼續締造佳績,進而開創嶄新的未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