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65%相信美國協防 58%相信日本協防|政治

分享:

品觀點|65%相信美國協防 58%相信日本協防|政治

2021/11/02 14:25:3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今年侵擾西南空域的共機超過680架次,10月就有150架次,連獨派大老林濁水都說,這是人類史上最長時間、最密集的空中入侵。全球媒體、各國領袖都嚴重關注,但台灣人卻不當一回事,根本沒在怕。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在10月18至20日進行的全國性調查,有64%的台灣成年人不認為「中共會出兵攻打台灣」,只有28%認為中共會打過來;而2年前、2019年11月的民調,認為美軍會協防台灣的比重更高達77.4%。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盡管中共軍機大舉入侵台灣空域,但對6成4台灣成年人而言,基本上沒有感覺,甚至覺得「中共遲早會打過來」的說法是杞人憂天,不可能發生。

游盈隆指出,即使過去兩年來,同意中共遲早會打過來的人增加12.1個百分點,但不變的是絕大多數台灣人還是不相信有朝一日兩岸會發生戰爭;台灣人這種認知讓國際社會普遍感到訝異。

台灣民意基金會2日發布「兩岸軍事危機下的台灣民意」民調,並邀請專家座談。(宋秉忠攝)

多數台灣人不認為中共會打台灣,不外乎內部和外在兩類因素。

內部因素之一的國軍戰力,只有48%對國軍有信心,但沒信心的也有47%;內部因素之二就是蔡政府已經做好準備,但48%的台灣人不認為蔡政府已經做好應對中共犯台的準備,只有44%相信。

既然對國軍及蔡政府沒信心,那台灣人又為何不相中共會攻台?那就是相信美國會協防台灣,因為民調顯示,有65%台灣成年人認為,當中共武力犯台時,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只有29%不相信。

游盈隆分析,與2020年9月的民調相比,認為美軍會協防台灣的比重又上升5個百分點,而認為美軍不會協訪的比重也下降4.9個百分點。

如果再與2018年4月的民調相比,相信美軍會協訪台灣的比重更上升18個百分點,不相信的比重下降12.5個百分點。

台灣人民越來越相信美軍會協防台灣,游盈隆認為,與目前國際越來越強烈的抗中情勢呼應。

從來都是小心處理對中關係的日本,竟然也成為台灣人夢想中的第二座「護國神山」。民調顯示,有58%台灣人認為,中共攻台,日本會出兵協防台灣,只有35%台灣人不相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