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多久沒稱讚自己? 給自己一個擁抱:「你很棒」|身心靈

分享:

品觀點|多久沒稱讚自己? 給自己一個擁抱:「你很棒」|身心靈

2021/11/04 00:00:00文/專業催眠訓練導師卞子康博士

有多久沒有人稱讚自己了呢?有或者是有多久你無法好好告訴自己很棒呢?

現代社會越來越多人缺乏自信,經常覺得自己不夠好,懷疑自己是否哪裡做得不夠完善,甚至於每當遇到挫折時,私下就會檢討是否哪裡錯了。

記得很多年前,卞子康老師在工作上面的表現很好,一路從基層爬到了金融的高階主管,甚至進入董事會,在當時以他的年紀是件不容易的事情,然而在他內心深處,總覺得自己不夠,內在很虛,認為是因為運氣好,或是人緣的關係才有這樣的結果,也因此,他很容易遇到被鬥下來,然後再爬上去的循環模式。 

當時有一種情況,就是每當有人稱讚他做得好的時候,雖然心裡是開心的,但他會很不自在,感覺到彆扭,而當做不好的時候,又很容易把別人說的話聽進心裡去,覺得自己真的有沒做好的地方,有時會抗拒對方、有時又會批判自己,你會不會也有這種現象呢?

後來長期接觸心理學、身心靈之後,發現這屬於一種心理現象,叫做“冒牌者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這現象如知名的愛因斯坦晚年也曾有過,就是無論做得如何、都會覺得自己的成就是假的、是空虛的、不是真的,這是一種人格特質,而發生在女性身上特別多。

這種害怕自己是冒牌的現象,卞子康老師也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慢慢克服,終於相信自己是好的,是有價值的。

說到這裡,你是否也在開始思考自己有沒有這樣的現象了呢?

其實缺乏自信或懷疑自己的現象在台灣非常多,在一個保守不懂得稱讚,或是經常否定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就容易有類似的現象。

那你會說,該如何才能克服?如何才能增長內在的自信呢?這裡有一段話想跟你自己說,請你打開你的心好好把這些話收進去。

「親愛的孩子,我想告訴你的是,無論你是怎樣的,我都願意無條件的愛你、接納你、原諒你,你要知道,你是獨一無二的,從你到地球生下的那一天,你是帶著笑容、純潔、自信、帶著喜悅、豐盛來的。

沒有任何人可以否定你,只有你自己,我明白成長的道路上曾經發生了許多事,或許在你需要肯定的時候,你在意的人並沒有給予你,或許在你難過的時候,你沒找到可以訴說的人,你經常被告知要獨立、要堅強,我只想好好跟你說,辛苦了!

如果可以,我想給你一個擁抱,你允許可以做自己,想哭的時候哭、想笑的時候笑,我最喜歡的是那個自然的你,是做你自己的你,你的笑容比花朵還要美麗,你的眼淚比珍珠還要珍貴,你像天使般的臉孔融化了我的心,那就是你,不要因為你的成就、你的結果否定你。

回到最小的那個時刻,想像一下你在搖籃裡,帶著期待來到這個世界的你,睡得是如此甜美、如此平靜,規律又強勁的心跳聲,代表著你的生命力,也代表著你那顆充滿愛的心。當你忘了你是誰的時候,摸摸自己的心口,聽聽心跳聲,找回那顆初心,你就知道你有多棒!你很棒是因為你這個人,不是因為你的外在成就,你如果要問我是誰,我會說,我就是你,我已經好久沒有如此的欣賞你了,但從這一刻開始,我願意學習愛你、願意接納你、無條件的包容你,我原諒你、我愛你!」 

這段話送給現在正在收看文章的你,相信自己很棒,每天唸一次給自己聽,你會發現你真的很棒,送一份禮物給自己吧!

 

文章授權自【卞博士 -專業催眠訓練導師

卞子康博士介紹: 子康老師是一名專業的催眠師訓練導師,訓練了無數的催眠師,子康老師結合了心理學與科學,利用催眠輔助身心科醫生,幫助了許多朋友走出情緒的困境,也幫助了許多人更正面的思維,活得更自在、自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