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中美接連釋出緊縮訊息 全球挫在等|產經

分享:

品觀點│中美接連釋出緊縮訊息 全球挫在等|產經

2021/11/04 16:42:2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全球期待經濟復甦,卻沒想到美中經濟成長在第3季突踩煞車,展望第4季,由於通膨惡化,美中不約而同都釋出緊縮貨幣供給的訊息,更讓外界擔心全球第4季經濟會再度下滑。

之前一直否認通膨存在的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美東時間3日下午終於鬆口稱, 供應瓶頸、勞動力短缺和由此推高的通膨都將頑固地持續到明年第2、3季。

雖然鮑威爾堅稱,現在不是加息的時候,但今年11月和12月的淨購新債將每月縮減150億美元,而且明年起每個月有類似規模的購債縮減可能是合適的。這意味着聯準會的證券持有量將在2022年中旬停止增加,即疫情期間的「量化寬鬆」(QE)叫停。

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也釋出財政緊縮的訊息。大陸總理李克強3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表示,中國面對經濟新的下行壓力和市場主體新困難,將有效實施預調微調。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挽救經濟下滑的手段,不是增支,反而是減支,像救市第一條「幫助市場主體紓困」的方式是,要求部分地方政府貫徹減稅降費政策、抑制大宗商品漲價、協助中小微企催收欠款、穩定肉蛋菜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價格。

其次,則要政府機關有效使用政府支出,把財政資金用在支持市場主體和保障基本民生上;最後保持糧食產量在1.3兆斤以上,以保障糧食供應,穩定糧食價格。

說了等於白說,這是因為北京目前債台高築,財政很難再挪出錢來增加投資,刺激經濟。

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本人提供)

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引用國際清算銀行的統計指出,中國整體負債在2008年時僅140%,2020年飆升至GDP的290%;其中以房貸爲主的家計負債超過GDP的60%,非金融企業負債高達GDP的160%,恒大財務危機引發的地產行業困境也將衝擊大陸整體經濟前景。

陳松興指出,中國第3季經濟成長由第1季的18.3%,陡降至4.9%,但實際情況應該更糟,第4季情況也不會改善。

相形之下,美國刺激經濟的活水比中國充裕。陳松興指出,目前躺在國會的3大財政法案預計11月就會通過,屆時將釋出5、6兆美元預算,用於綠色產業、基建投資,對美國經濟產生長期正向的影響。

即使美國總體債務已占到GDP的290%,比中國還嚴重,但據陳松興表示,美元是國際貨幣,各國還是會買美元債券;相形之下,恒大積欠的美元債一爆再爆,國際市場已經不敢再買中國發的美元債券。

陳松興總結,美中都遭遇通膨問題,但問題的本質不同,美國經濟還在復甦,但中國卻面臨去槓桿、過疫防疫、限電等問題,未來經濟前景不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