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檢附完整接種證明 王任賢呼籲入境旅客免隔離|疫情

分享:

品觀點|檢附完整接種證明 王任賢呼籲入境旅客免隔離|疫情

2021/11/05 16:20: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完整接種 入境減免隔離」已經成為全球趨勢,但政府卻因為抵制大陸疫苗,一直阻撓疫苗護照的推動。

11月1日一早,行政院長蘇貞昌就宣布,已請指揮中心調整春節返鄉檢疫措施,下午,指揮中心就宣布春節「10天住防疫旅館、4居家檢疫」的「10+4」措施,一刀切,完全不理會醫界「完整接種疫苗後,減免集中隔離」的呼聲。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出,11月6日起,已經沒有「重點高風險國家」名單,換言之,春節期間,國人從所有國家返鄉都要「10+4」,完全沒有考慮「是否完整接種疫苗」這個因素。王任賢指出,這次政策調整應該是蘇貞昌的政治決定,而不是指揮中心的專業決定,其中的關鍵就是蘇不願承認大陸已獲世衛組織認證的科興、國藥兩種疫苗,所以乾脆一刀切,不管你有沒有完整接種世衛組織認證的疫苗。

王任賢指出,機組人員先實施「3+11」的入境檢疫措施,結果造成台灣疫情大爆發,就是不有納入「完整接種」的因素,一刀切開放;後來實施「5+9」檢疫措施,就是事先納入「完整接種」的條件,疫情很快就被撲滅;所以「完整接種」是控制風險的關鍵因素。

王任賢指出,目前國際趨勢就是「完整接種 入境減免隔離」,然後搭配篩檢,他建議,入境旅客只要能提出完整接種證明(世衛認證的疫苗),入境就可以免隔離,如此才能與世界接軌。

取消「疫苗接種紀錄卡」(小黃卡)登記大陸疫苗接種證明,是蔡政府不願承認大陸疫苗的另一個明證。

大成長城集團副董事長韓家宸9月返台時,拿著在大陸接種兩劑疫苗的電子數位證明到診所,要補登記到台灣的疫苗接種證明(黃卡)上,診所給了黃卡,卻在上面註記「遺失補發」4個字,讓他覺得奇怪。

 

幾天後,衛福部又宣布,大陸接種證明不可以登記在黃卡上,民眾必須拿大陸接種證明到衛生單位登載到「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上。

接種大陸疫苗原來可以登記在「疫苗接種紀錄卡」上,但指揮中心後來又說不行。(台商提供)

韓家宸拿著大陸電子版的接種證明到衛生所要登載,承辦人員卻說:「你們大陸的規定,台灣不承認,請你到7-11拷貝列印出」,他當場抱怨「我70多歲,在台灣繳了50多年的稅,你們不能現場幫我拷貝列印?」後來,還是衛生所的主管出面,才讓他能當場列印大陸接種證明。

美國11月8日起限制未完整接種6款新冠疫苗的旅客入境,這6款疫苗包括AZ 、莫德納、BNT、嬌生、科興、國藥,但我國至今未開放國外的疫苗護照,關鍵正是不願承認大陸疫苗。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副院長黃高彬向媒體表示,現在談國際疫苗認證,應該是踩到了指揮中心的痛點,因為世衛組織和美國都已承認科興與國藥,眼前若要快速與國際接軌,勢必也要儘速承認中製疫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