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什麼是間歇性斷食?|健康

分享:

品觀點|什麼是間歇性斷食?|健康

2021/11/12 11:20:00文/營養師傑瑞(Jerry)

市面上有許多減肥技巧,近幾年非常流行的一個方法:間歇性斷食。

間歇性斷食是一種飲食模式,包括定期、短期的禁食——或極少或不進食的時期。

大多數人將間歇性禁食理解為一種減肥介入的方法,短時間斷食有助於日常攝入更少的熱量,隨著時間的過去,這可能有助於你體重下降。

但你知道其實在執行間歇性斷食的過程中,也可能有助於改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相關健康問題,例如:降低膽固醇濃度、降低血糖平均濃度。

以下文章來帶大家了解有關間歇性斷食和減肥的所有訊息。

制定間歇性斷食

1. 16:8

2. 18:6

3. 20:4

循序漸進地減少時間並且一步步的減少攝取熱量。

這是一種飲食技巧,可以培養出一個固定的進食時間,對於餓了就吃的人,是需要耐心及時間慢慢練習。

⭐迷思1:間歇性斷食都不吃東西的嗎?

重點在“間歇性”三個字,代表是一段時間而已,並非整日不進食,單講斷食就是真的一天兩天以上不吃東西。

⭐迷思2:執行間歇性斷食,增肌下吃不夠怎麼辦?

麻吉!這是減脂的手段,不是用來增肌的,當你要增肌,就必須要把熱量放第一,吃飯時間放第二。

現階段主流間歇性斷食分成三種

依照初階至進階分別為

1️⃣ 16:8

2️⃣ 18:6

3️⃣ 20:4

前面代表空腹時間:後面代表進食時間

若是搭配計算熱量,效果會事半功倍的呈現喔!

若是你已掌握上述的間歇性斷食技巧的朋友,這邊先恭喜你

現在Jerry營養師要跟你分享,如何將上述的方式做個更完整個計畫去執行

5:2飲食法

這是一個結合高強度間歇性斷食的一個週計畫

每週五天照正常規律飲食,不用特別去限制熱量攝取,然後在1週的另外2天裡將熱量減少至平時攝取的 4分之1,並且壓縮進食時間至4小時左右(20:4 間歇性斷食)

根據一篇2018的研究裏,在DM2的患者中,執行這樣的5:2週計畫與每天熱量限制相比一樣有效,還可以減輕體重並且控制血糖

研究出處: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646030/

這個週計畫裡,提供了非常彈性的方式,你可以照自己的習慣選擇非常低熱量的進食並非刻意某一天執行,有可能執行的當天非常餓就可以選擇跳過並正常吃。

當然你在執行減肥計劃的過程,使用此方法時的五天,有提到可以吃正常熱量但不代表可以選擇任何一種高熱量不健康的食物。

其中兩天的極低熱量做法並不簡單,雖然只有兩天,若是在過程中感到非常不適或是有昏眩感,非常建議你停止此刻的執行並恢復正常飲食,並且找尋專業的營養師諮詢,看看怎麼調整飲食最適合您。

文章作者/圖片來源:營養師傑瑞(Jerry)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