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以美術為跨域教學核心 花蓮高工榮獲東部唯一的跨域美感領航獎|地方

分享:

品觀點|以美術為跨域教學核心 花蓮高工榮獲東部唯一的跨域美感領航獎|地方

2021/11/15 09:50:00文/

花蓮高工透過「跨領域美感教育卓越領航計畫」,由美術科、國文科、英文科、數學科、化工科及製圖科等教師合作,以美感桌遊課程帶領學生進行跨領域教學,為學生建構鷹架式的美感經驗,成為宜花東唯一獲得教育部「109學年度跨域美感領航獎」的高中,並由美術科黃兆伸老師代表花蓮高工於110年11月12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接受表揚。

 

化工科老師閻國中(右二)教學狀況

 

國文科高毓婷主任(中)教學狀況

 

從108學年度開始,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主辦的跨領域美感教育卓越領航計畫,即招募全國153所中小學擔任跨領域美感教育種子學校。109學年度更擴增至160所種子學校,透過全國師資培育大學委員加以專業諮詢及輔導,以藝術為核心,將美感融合至其他學科領域,進而研發與推廣符合未來人才需求的跨領域創新課程。為肯定美感工作教師的教學付出,並鼓勵推動跨領域美感教育極具成效之各級績優學校,因此透過表揚獎勵制度,以發揮優良跨域美感學校之楷模作用。

 

製圖科高忠福老師教學狀況

 

數學科陳志奇組長教學狀況

 

花蓮高工美感桌遊模組課程,由美術科老師黃兆伸所主持,參與的老師包括:國文科高毓婷主任、英文科陳瀅如組長、數學科陳志奇組長、化工科閻國中老師以及製圖科高忠福老師等人一起進行跨領域課程教學。計畫以「美感桌遊模組」為課程設計主軸,引導學生開發潛能,強化學生學習興趣,進而提升學習成效。美感桌遊模組以桌遊為活動,美術則為核心設計概念,加入學科概念的內容延伸,從桌遊形式聯想到國文的修辭概念,配合英文的字根與字首單字組合,搭配數學排列組合的邏輯思維概念,融入化學焰色反應的知識學習,再到製圖的雷射加工技術概念與組合,最後結合藝術生活進行桌遊美感批判與觀點賞析。

 

美術科老師黃兆伸(左一)教學狀況

 

英文科陳瀅如組長教學狀況

 

主持計畫的黃兆伸老師指出,花工學生對跨領域美感課程感到非常有趣,而這樣的課程設計,讓美術更加具備學科的知識概念,從國文教學中看見了美的形式原理,英文單字具有美的對稱與律動的美,數學也充滿了美的排列美感,化學實驗更是充滿美的色彩變化,而製圖也成為量化桌遊卡牌的專業課程模組。

 

花工榮獲教育部頒發跨域美感領航獎

 

校長黃鴻穎表示,台灣師範大學主辦的跨域美感獎項有三種:揚帆獎、卓越獎與領航獎,黃兆伸老師主持跨域教學計畫曾經榮獲108學年度跨域美感卓越獎,今年再度得到教育部肯定,獲得最高榮譽領航獎,他不僅每年突破自己的教學模式,也同時帶領花工師生教學相長,是值得眾人學習的典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