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打法會傳染?北北桃藍綠首長參選人驚人聲量差距曝光!|政治

分享:

佛系打法會傳染?北北桃藍綠首長參選人驚人聲量差距曝光!|政治

2022/07/25 10:02:35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爆出碩士論文抄襲疑雲,爭議自7月初持續延燒至今未停歇,然而代表國民黨參選的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初期似乎不以為意、毫無著墨,直到頻頻被媒體追問才喊話「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但引發討論度有限,遭批評監督力道不足;另一方面,隨著民進黨在雙北市長提名人佈局底定,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空陸戰齊發、跨區跑透透,連日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隔空交火創造高能見度,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也在第一時間端出政策牛肉,並在「恩恩案」大做文章,反觀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未能主動先發制人、創造議題,被批評選戰策略「佛系」,新北市長侯友貼出「改變的勇氣」也被酸爆,似乎都處於被動挨打局面。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統計7月初林智堅陷入「論文門」疑雲的前後約半個月的時間,藍綠市長參選人的網路聲量變化,結果顯示,論文門爆發時間點的前半個月,大約是民進黨選對會宣布徵召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這半個月林智堅的網路聲量成長態勢明顯,創造7.6萬則聲量,高過對手張善政的2.2萬則,兩人聲量佔比為77%比23%。

而論文門爆發後的半個月時間當中,林智堅的聲量暴增到超過40萬則,反觀張善政則持續維持低檔,從原先的2.2萬微幅增加至2.9萬則聲量,兩人聲量佔比差距拉大,變為93%比7%。儘管前期還能說,當時林智堅剛宣布參選,政治攻防尚未成形,但聲量數據顯示,近兩週林智堅因論文抄襲風波負面聲量大漲時,張善政卻不撿自己送上門的題材,似乎還活在自己的世界「歲月靜好」,介紹父母教養理念、企業參訪心得、記錄西瓜的品種。當全國目光焦點都因「論文門」轉移到桃園市長選舉,張善政在第一時間卻仿若置身事外,自己放棄爭取選民目光的良機。

此外,在雙北市長選戰方面,陳時中、林佳龍在被民進黨選對會通過提名後聲量也狂飆,對比前後聲量,陳時中從8.1萬則聲量,增加至58.1萬,林佳龍聲量也從3.8萬成長到13.7萬,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時間當中,蔣萬安聲量只從2.9萬微幅成長到7.9萬,和陳時中的聲量佔比從陳74%比蔣26%,拉大至88%比12%。而侯友宜的聲量則從4.4萬聲量增加到5.3萬,從原本53%對上林佳龍47%的聲領先態勢變成遠遠落後,目前兩人聲量佔比為林72%、侯28%。

相較民進黨參選人迅速在全代會集體亮相造勢、陸續宣布競選團隊和政策願景,並接受媒體深度專訪闡述參選理念,國民黨參選人在媒體曝光度明顯略遜一籌,蔣萬安甚至直接被批評「打法太佛系」、「躺平」,短短時間就與對手的聲量產生驚人差距,難以望其項背。

綠營向來以創造網路聲量見長,藍營儘管不若對手擅長經營空戰,較著墨於陸戰和傳統媒體部分。然而,以近期林智堅的「論文門」來說,國民黨中央和立法院黨團連日開記者會積極猛轟,但參選人看來似乎「興趣缺缺」,除了無法在網路上帶動主流討論外,連基本的價值表述、議題攻防都沒有花心思,白白浪費好題材,無怪乎會被自家人批評「佛系打法」。另值得關注的是,國民黨這種「佛系」選戰策略似乎已經蔓延到雙北,如果這種態勢持續下去,恐將在北北桃的「輿論戰」完全喪失主導性,只能處於被動防守、挨打局面,難以掌握話語權主動出擊。

【圖文皆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