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反萊豬聯盟指控陳吉仲預算亂編亂用|政治

分享:

品觀點|反萊豬聯盟指控陳吉仲預算亂編亂用|政治

2021/11/18 15:47:2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去年8月28日,蔡總統宣布開放食有瘦肉精的美國豬內進口,同時宣示將設立一百億元的「養豬產業基金」,確保豬農的收益不會受到影響。

為此,農委會編列「因應貿易開放養豬產業全面轉型升級計畫」4年(110至113年)128.3億元經費,但反萊豬民團發現,光是今明年兩年的預算就縮水21億,而且很多項目都是把既有的預算納進來,使用上,也是以小額補助為主,無法真正提供台豬農的競爭力。

「反萊豬、大眾走」聯盟召集中陳思宇今天(18)日在記者會中指出,繼農損基金被爆料投入挺萊豬廣告後,反萊豬民團又發現「百億(養豬)基金」存「嚴」(執行不嚴謹)、「寬」(預算太寬列)、「橫」(補助太蠻橫)的問題。

陳思宇指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去年9月承諾「四年會圶130億的補助」,但光前兩年就縮水21億,個別項目縮水比例從40%至94%不等。

去年9月,陳吉仲也承諾今年就可以啟用「百億基金」,但結果卻是挪用農損基金去下挺萊豬廣告;還有承諾的萊豬標示,上周被反萊豬民團發現電商標示不明,實體通路的自助餐、夜市現在仍然找不到標示,農委會和食藥署顯然查緝不力。

陳吉仲承諾「百億基金」都會用到養豬產業,但細看之下,農委會提交立院的預算書有關百億基金的八項預算在「獎勵標示」部分,竟然出現「豬肉銀髮食品推廣計畫」,而這個計畫在109年就在推動。

陳思宇質疑,陳吉仲根本就在挖東牆補西牆、新瓶裝舊酒,根本不是幫助豬農抵抗萊豬的競爭,是在欺騙豬農。

既然是蔡總統承諾提供「百億基金」保護豬農,現在不管編列還是使用都跳票,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直指,欺騙人民的是蔡英文,而不是陳吉仲。

還有萊豬未落實標示,楊志良也說,是食藥署失職;他也替美豬喊冤,在民進黨的操弄下,反萊豬變成反美豬,萊豬變成美豬;但只要如實標示,他甚至願替美豬站台促銷。

即使反萊豬公投尚未投票,反萊豬運動已經提升台灣本地豬肉的市場地位。「反瘦肉精毒豬聯盟」發言人李建誠反諷,陳吉仲應該感謝反萊豬幫他做政績:

首先,確定國內養豬不使用瘦肉精,證明瘦肉精會傷身體;其次,不標示萊豬,廠商自救只能買國產溫體豬,讓今年台灣本地豬肉的產量和銷量都增加;第三,故意把美豬等同萊豬,讓國人避吃外國豬肉,拉抬本地豬肉買氣。

不過,走訪各地豬農,李建誠也發現,要申請「百億基金」,小額如買顯微鏡、推高機較容易,但要建沼氣池發電,沒有政府協助,根本難以推動。

因為反萊豬遭衛福部提告的蘇偉碩醫師指出,蔡政府老說不進萊豬,台灣就難進CPTPP,但美國商務部昨天已宣布,不參加CPTPP,如此一來,台灣還要進萊豬嗎?

蘇偉碩對於反萊豬公投過關,深具信心,他強調,政府應該要支持反萊豬,只要反萊豬公投一過,政府對外談判就更有籌碼了。
針對百億基金會縮水一事,農委會曾於11月6日回應稱,原規劃之行銷推廣活動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爰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為避免人潮群聚感染之風險,故務實調整部分工作內容;本年原編列28.3億元之經費,也撙節調整為17.02億元,已足敷本年計畫之推動,所撙節之經費也將於往後3年逐年編列,並無經費縮水之情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