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菸防法修正案頻卡關 8成民眾盼速送審查|政治

分享:

品觀點|菸防法修正案頻卡關 8成民眾盼速送審查|政治

2021/11/18 16:53:34文/

根據ETtoday最新民調,高達8成民眾支持《菸害防制法》年底送立法院審查,藍綠立委也敦促應加速修法進度,且民眾認為菸防法應該提高禁止吸菸或購菸年齡至20歲,禁菸場所也應擴大規範範圍。

《菸害防制法》14年未修法,目前正在最後盤整階段,高達7成1的民眾認為修法進度緩慢,更有8成2的人支持菸防法在年底前送立法院審查。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曾在立院質詢時表示,修法方向希望能管制新興菸品,現在不能賣電子煙,但還可看到一般店家販售電子煙,衛福部無法管也無法可管,就是一個模糊地帶。

《菸害防制法》距離上個會期討論後已經超過大半年,目前法案還在行政院,長期關心《菸害防制法》修法進度的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認為《菸害防制法》應要加嚴並且盡速修法。

新興菸品納管措施,已有地方與中央不同調的問題,民進黨立委陳瑩憂心很多縣市已研擬草案,中央怎麼能比地方縣市還要慢。

根據調查,7成8的民眾支持菸防法將「禁止吸菸年齡或購菸年齡由現行未滿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除了禁菸年齡調高,民眾對吸菸場所的規範也傾向加嚴管制。

8成3民眾支持「半戶外開放空間之餐飲場所、雪茄館不得吸菸」;8成6支持禁菸範圍擴大為「下午9時以後開始營業且18歲以上始能進入之視聽歌唱場所不得吸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