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馬堅勇硬ㄠ代工沒技術 王炯棻反擊鍛造數據皆出自富達航太│產經

分享:

品觀點│馬堅勇硬ㄠ代工沒技術 王炯棻反擊鍛造數據皆出自富達航太│產經

2021/11/19 10:47:09文/

光洋科新董座,同時也是台鋼公司董事長的王炯棻,17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光洋科能順利打進台積電供應鏈,台鋼公司傾注集團的力量,尤其是富達航太代工鍛打靶材,才能協助完成光洋科進入台積電供應鏈的最後一哩路,沒想到馬堅勇卻都攬成個人成績,才讓他不得不出來說明實際情況。 

對此,馬堅勇隨即在18日展開反擊,承認和富達航太簽訂代工合約和保密協定,但他是整體的總設計師和總工程師,高階半導體銅合金靶材的技術、設備與人才皆為自有,智慧財產權也為光洋科所有,打入台積電供應鏈與台鋼毫無關係。 

王炯棻引述富達航太方回應:馬先生總算承認護國神山的半導體靶材是台鋼集團的富達航太代工了,但還要硬拗一切都是他設計的丶設備自有、技術自有、人才自有,那麼為什麼還要需要外包?富達的5000噸油壓鍛機及技術是國內唯一,光洋科並沒有此設備,其塑性成形加工中心也才於2021年內成立丶其3000噸鍛機也於2021年11月才建立。

更何況光洋科也並不具備設計此5000噸鍛機機構設計所必需具備的Simufact 鍛造機構模擬程式;光洋的人如何能設計鍛造的實驗參數矩陣呢?此外,也並無馬先生所云,光洋科人員進駐富達航太之事實發生,鍛造數據是富達航太工程專業人員所寫,每批鍛完,台鋼集團富達航太還被要求把批鍛造參數製成參數表並錄影每一個細節傳給光洋科人員。而且所揭露之靶材內容數據範圍均為台積電現有四家合格國際專業靶材供應商官網已揭露之習知訊息。並未涉及任光洋科機密。

 

此外,馬堅勇18日的記者會,找來並非11月5日董事會在場的律師蔡朝安,而是另一位律師李傑儀,說要還原董事會現場,李傑儀不斷強調玉璟公司並未被提名為董事長,自無當選為董事長之可能,也就是王炯棻雖被推舉為董事長,但王炯棻個人不具光洋科公司之董事身分,依法不得被推選為董事長。

但李傑儀卻對馬堅勇被解任一事未表示任何意見,王炯棻忍不住說;「是否就是承認解任馬堅勇是合法的?」王炯棻表示董事會現場大家都知道王炯棻是玉璟公司的代表人,現場表決王炯棻當選董事長,當然就是玉璟公司代表人當選,這個還有疑問嗎? 

至於環保新創公司土地賣賣部分,馬堅勇以光洋科公司三年前的董事會,就已經對於簽訂不動產買賣契約事宜有所授權來作為三年後馬堅勇簽訂不動產賣賣契約增補協議的授權依據,但是,這樣的辯詞,顯然是混淆視聽,三年前的光洋科公司董事會,豈有可能會預見三年後新創環保違約的情形而授權馬堅勇? 

馬堅勇又說不動產買賣契約增補協議是110年10月1日才簽署,應該是在第四季才會揭露,從財報的會計處理原則來說,增補協議應該在第三季財報的附註中揭露,顯現出公司的財會主管對財報編制的正確觀念不足,也會造成光洋科公司陷入財報隱匿不實風險的質疑,尤其是光洋科公司第二季財報揭露的內容,與107年11月9日簽署的不動產賣賣契約,關於買賣的部分南轅北轍!

而且,馬堅勇在面臨到審計委員會及董事會的質疑與要求,已經在光洋科公司第三季財務報告第61頁,揭露110年10月1日的不動產買賣契約增補協議,可見,馬堅勇今日的記者會內容,才是時空錯置、歪曲事實! 

王炯棻表示,在今日記者會中,馬堅勇終於承認新創環保違約,光洋科公司解約可以沒收三千萬,而且還不算土地收回的增值利益,因此增補協議不是嚴重損及光洋科公司及股東權益是什麼? 

對於馬堅勇一再強調他有技術有人才,台鋼無法接下光洋科這個靶材龍頭的經營權,王炯棻表示從富達航太代工,和土地增補合約等事,就知道馬堅勇不斷說謊,不管在資金或技術上,台鋼才能幫助光洋科,繼續維持國際靶材龍頭地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