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美方官員不去北京冬奧 不會禁止運動員出賽|國際

分享:

品觀點|美方官員不去北京冬奧 不會禁止運動員出賽|國際

2021/11/19 15:28:3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拜習會後,美中都說「有助緩和雙方關係」,但美國總統拜登19日回答媒體「是否外交杯葛明年在北京舉行的冬奧」時卻說:「正在考慮。」美中元首在促膝「笑談」後立刻「翻臉」?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研判,美方對北京冬奧所採取的策略應該不是「抵制」、「杯葛」,美方最多就是拜登及高官不去北京,事實上,拜登也沒有出席今年的東京奧運,而是由夫人代打。

拜登以「正在考慮」回應媒體提問,董立文認為,美方只是在擺姿態,事實上,拜習會是有交集、有助緩和雙方關係,拜登沒必要用明確的「抵制」、「杯葛」行動,去破壞拜習會所達成的成果。

拜習會成果,根據美方記者會及事態發展,美國至少取得:要求中方釋出戰備儲油,以舒緩冬季油荒;拜登當著習近平的面表達美方對於新疆、西藏、香港及人權問題關切;建立常理性護欄(common-sense guardrails)剎車機制,避免雙方擦槍走火舒緩目前的緊張關係;關切中共在台海的軍事行動;這還不包括會前就已經達成的氣候協議。

既然拜習會已經取得成果,美方何必去破壞?董立文因此判斷,美方可能用其他理由,而不是「抵制」,讓拜登及美國高官不出席北京冬奧,理由也不難找,因為拜登也未出席今年的東奧。

董立文指出,美方不太可能全面、正式禁止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而是改以「尊重個別運動員權益,由運動員自行決定出賽」的說詞,避免直接使用「抵制」手段。

拜登19日在白宮會晤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後,媒體問及是否考慮外交杯葛明年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會,他表示:「我們正在考慮此事。」

拜習會隔天,《華盛頓郵報》就曾披露,拜登政府很快會宣布對北京冬奧採取外交杯葛,也就是美國運動員仍參加競賽,但政府不會派代表團與會。

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5月份曾在一場公聽會上呼籲外交杯葛北京奧運;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帶頭的跨黨派參議員10月底也聯合提出一項針對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的修正案,強制要求美國政府外交杯葛北京冬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