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台大研究AZ混打 保護力高但也有風險|疫情

分享:

品觀點|台大研究AZ混打 保護力高但也有風險|疫情

2021/11/19 16:29:5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懷念之前全台只有AZ可以打的時候,那時雖然疫苗少的可憐,但保證不會錯打針。隨著疫苗來得多、來得急,打錯疫苗的案例開始增加,先是有人被誤打6倍劑量的BNT,後來有人預約BNT卻誤打高端,最近有人去打流感疫苗卻誤打莫德納……

台大醫院19日公布AZ混打莫德納疫苗的測試報告,其所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均高於兩劑AZ疫苗,且混打間隔8周的抗體濃度較4周來的更好;對於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AZ混打莫德納疫苗幾乎可達100%。

不過,測試的混打組出現接種注射部位局部疼痛、疲倦、肌肉痠痛、發燒等副作用,都比兩劑AZ疫苗高,但症狀均屬輕微。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指出,混打的效果國外已經有很多實驗,台大醫院的報告只是重述國外的實驗結果;由於台灣的疫苗數量已經比5月疫情猛爆時充裕多了,現在再開放混打,邊際效應不大。

王任賢點出,不但他認為不需要混打,就連指揮中心也認為不需要開放混打,這從指揮中心對於混打的態度反覆不定中可以看出;拖到現在才開放混打,只是順著民意的走向走。

現在台灣的疫苗種類已經從1種增加到4種,打錯針的情況時有耳聞,王任賢反問,4種疫苗分開打,就已經出現打錯針的情況,現在再開放混打,打錯針的情況會不會更嚴重?

王任賢認為,指揮中心應該開始全盤考慮疫苗接種策略,現在打了疫苗並不能保證不會感染,而是要防重症及死亡。

此外,台灣出現首例「四劑戰士」案例,也讓國人再次反思未完成三期臨床實驗的高端疫苗到底能不能保護我們抵抗新冠病毒。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18日分享國內首例「四劑高端戰士」,這是一名30多歲醫護人員,參與高端臨床試驗,後續因符合公費新冠疫苗資格,檢測抗體,結果呈陰性;他以為自己是對照組,所以又先後接種AZ以及莫德納疫苗,高端後續公布二期試驗結果,他竟然是實驗組,就這樣,這名醫護人員接種二劑高端、一劑AZ和一劑莫德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