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踏入餐飲界 中廚好還是西廚優?│生活

分享:

品觀點│踏入餐飲界 中廚好還是西廚優?│生活

2021/11/22 10:44:29文/

有網友發文求助表示,因為想學點烹飪和考張證照,不知道西餐丙級和中餐丙級哪個比較適合廚房菜鳥?此文一出釣出許多餐飲前輩指點迷津,勸原Po應該先考中餐丙級,證照應用範圍廣泛,以後想在各種餐廳任職都不是問題。小編就來分享,中餐廚師和西餐廚師到底有哪些差異?
 
首先,西廚工作環境好,可能沒有中廚那麼累;中廚的話稍微會累點,而且油煙重,當然手藝好的話,工作稍微輕鬆點,部分工作可以交給學徒打理。中廚的缺點是,想要得到好的發展就必須懂火候會炒菜,競爭也激烈,想要成為大師需要漫長時間,進升發展慢。但優點就是,一技在手不論去到哪裡,都有立足之地,職涯之路寬廣,想到餐廳飯店應聘也行,自行開店當老闆也不在少數。
 
而西廚的缺點是,發展的路沒那麼廣闊,想要學好西式料理,除了懂食材會料理之外,外語能力也是必須的;優點就是晉升快,很多知名主廚都相對年輕,舒適的環境和工作氛圍,讓西餐成為行業翹楚,而且西廚不需要像中廚一樣要熬好久時間才能出頭,只要獲得認可,一樣可以年紀輕輕就當上行政總廚!
 
不管是做中餐還是西餐,都是要用心去做的,做西餐相對來說比較難一點,不僅是做到美味而已,更是著重在外觀擺盤,口感的協調等。享用美食拍照打卡已成為現代人的日常,客人會覺得菜做的好,有機會和西廚合影照相,是種難得的經歷,更不吝讚美廚師;但是反觀中廚和顧客合影機會卻是微乎其微,主要是因為客人上門吃的是味道,而不是為了讚美廚師技藝而來的,其中的差異甚大。其實現在中餐料理也可以做的有檔次,能不能做出口碑,在於廚師的創意和心境。
 
最後要提醒的是,外食人口多,再加上外送平台堀起,推升餐飲店家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不論是中廚還是西廚,都有很大的潛力及發展,建議多參與外面的講課或活動,都有助於提升個人在餐飲界的名氣及人氣。
 
廚房是一個高溫、高濕及高噪音工作場所,多數餐廳的硬體空間規劃及空調設備都已改善許多,例如:抽風機、空調、防滑地板及排水溝的設計等等;此外,處理廚餘和減低噪音也是許多開業老闆重視的細節,廚房的內場工作環境已經漸漸步入正軌,呈現出更合乎人性化的設計,以致於能吸引社會新鮮人嘗試跨入。

 

【文章圖片皆由1111人力銀行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