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立委認為主管機關不應介入個別公司經營權之爭|產經

分享:

品觀點|立委認為主管機關不應介入個別公司經營權之爭|產經

2021/11/23 18:44:5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鋼入主光洋科之爭持續,昨天(22日),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應立委要求在立院專題報告「股市秃鷹」時不點名稱,已掌握台鋼操控持有13家上市櫃公司,並強調要經營一家公司應該持有足夠股數,否則不符合公司治理。

前金管會主委、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曾銘宗昨天在質詢時即提醒黃天牧,金管會不宜介入個案,不宜對外發表或揭露該集團公司資訊,更不該對外提供相關資訊。

今天(23日)在金管會記者會上,針對黃天牧的發言,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回應稱,是媒體的(過度)引申,基本上,金管會對上市櫃公司的監管立場原則就是確保投資人權益、維護市場交易秩序,不管公司派還是市場派,相關行為都要符合法令規定,光洋科經營權之爭有沒有違反相關法規,櫃買中心還在了解中。

知曉昨天黃天牧答詢情況的立委私下表示,對於光洋科經營權之爭,黃天牧的確不應該表示意見,也不應該介入;明眼人都看出,昨天的專題報告是特別安排的,如果黃天牧認定台鋼是「秃鷹」,就應該將之移送法辦,而不是順著立委的質詢去評論個別公司。

黃天牧答詢次日,自稱「光洋科股東」的人士在《工商時報》、《經濟日報》、《自由時報》頭版刊登啟事,指控遭解任的前董事長馬堅勇動員上百名員工阻擋過半數的五名董事進入公司是目無王法。

該則啟事還呼籲蔡總統及蘇院長要正視馬堅勇非法阻擋董事進入公司一事,會嚴重破壞台灣公司治理的成績,影響台灣在兩年一度「亞洲公司治理協會」評鑑中的成績。

針對光洋科股東登報指控馬堅勇非法阻擋五名董事進入公司一事,郭佳君認為,起因在於11月5日光洋科董事會以臨時動議方式解任董事長,這種方式是否違法,櫃買中心還在調查中,但是這對於台灣的公司治理是一個不好的示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