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比特幣新敘事|財經

分享:

尋找比特幣新敘事|財經

2022/07/25 13:53:01文/比爾的財經廚房

「一場史詩級的熊市」,數據分析平台 Glassnode 近日出爐的分析報告以這個標題展開。與2015年、2018年和2019年的熊市週期相比:

2015 年至底部持續了 410 天,最大跌幅是83%

2018 年至底部持續了 362 天 ,最大跌幅84%

2019–20 年底部持續了 260 天,最大跌幅74.7%

從 2021 11月高點至今持續了 227天,目前跌幅是73.3%

同時,比特幣目前正在經歷史上最大資金外逃,外流的金額與歷史平均值相比較,達到了-2.73 個標準差,這比之前歷史上最大的兩次熊市還要大了一個標準差(2018 年熊市低點、以及 2020 年 3 月疫情);投資人損失慘重,單日淨實現損失在 6 月下旬創下歷史新高達 42.34 億美元。比2021年中中國嚴打挖礦的34.57億美元紀錄還增加了22.5%。比特幣過去的發展依賴於幾個敘事,許多在這波下跌中被打破。接下來的敘事要怎麼說呢?

抗通膨 X

抗通膨是一個常見的敘事,由於各國央行大印鈔,固定數量,而且發行數量每四年減半一次的比特幣,有天然通縮的傾向,被認為是可以對抗因為印鈔而導致的通貨膨脹。然而在通膨創下40年歷史新高的2022年,比特幣在通膨不斷創新高的時期,反向不斷下跌。事實上,我在上一季的節目就有談過,比特幣無法抗通膨。相較於創紀錄的8.5%的通膨率,當民眾試圖持有比特幣以維持他購買力的同時,比特幣的價格波動風險其實遠高於通貨膨脹。《黑天鵝》作者納西姆 ‧ 塔雷伯(Nassim Nicolas Taleb),日前也在推特上再度抨擊並唱衰比特幣,他說:「事實證明比特幣既不是能對沖通貨膨脹的工具,也不是對沖油價波動的工具,更不是對沖股票的工具。當然,比特幣也絕對不會是對沖地緣政治事件的工具,實際上他恰好相反。」

數位黃金 X

⟪故事經濟學⟫作者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羅伯∙席勒。他認為人類的情緒和動物本能會影響行為和決策,具有感染力的故事傳遞則會逐漸影響人們的情緒,這些故事被廣泛傳播,然後蔚為風潮。比特幣掛勾數位黃金就是金本位或是複本位的敘事。金本位的敘事可以追溯至100多年前,例如美國前總統川普就曾經主張美國恢復金本位制度。 也就是讓美元與黃金可以固定匯率互換。在1873年之前,美國實施的是一種複本位制,也就是美元同時與黃金和白銀掛鉤。席勒教授發現金本位制出現在報紙或是書籍最頻繁的年代,正好是1890年代與1930年代兩段最嚴重的經濟蕭條期間。許多人將貨幣貶值怪罪於金本位制度,白銀的信徒相信恢復複本位制是經濟繁榮的唯一辦法。複本位制和比特幣都代表貨幣標準轉變的激進構想。目前並沒有看到比特幣敘事流行像複本位制般明確的告一段落,只能等待時間的證明。

抗審查 O

比特幣的爆紅是一個關於財富、不平等與資訊科技的故事,還涉及了一般人難以理解的神秘術語,它具有很強的感染力。背後情感因素還可以追溯至19世紀的無政府主義。加密貨幣的會計系統,設計上是由許多個體以民主及匿名的方式維護,而且基本不受政府監管,也就具備了「抗審查」的特性,任何主權國家都無法拔掉網路,試圖消滅比特幣。這對某些人有巨大的情感吸引力,說明了一個自由的無政府主義最終可能的情景。比特幣由一個神秘的年輕男子,扮演救世英雄的角色,他就是中本聰。而且目前為止都還沒有人能證明見過中本聰本人,中本聰只透過電子郵件與人溝通,神秘的故事更增添比特幣故事的感染力。截至目前為止,比特幣也是唯一個被美國SEC認為是「商品」的加密貨幣,等同於原油期貨、小麥、玉米般,是一種大宗物資,是一種財貨,具有完全或實質性的可互換性,具有經濟價值。無論是誰生產的,市場都將它們的商品價值視為相等或幾乎相同。

數位法幣 X

全球目前有兩個國家正式採用比特幣做為法幣,一個是薩爾瓦多,一個是中非共和國。薩爾瓦多在2021年 9 月成為全球第一個將比特幣視為法幣的國家,不過美國非營利組織「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近期發布報告指出,比特幣在薩爾瓦多的普及率仍有待加強,高達 8 成的企業至今仍不接受比特幣。比較令人意外的是,高達 89% 的受訪者表示,從未使用過 Chivo 來收取匯款,僅有 8% 的人使用 Chivo 收過比特幣,3% 的人使用 Chivo 收過美元。因為薩爾瓦多的經濟嚴重依賴從國外匯回的款項。這些匯款約佔了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0%。薩爾瓦多人口不到7百萬,不過,有超過2百萬薩爾瓦多人住在國外,每年匯回的款項超過40億美元。然而匯回的款項當中很大一部分交易費用流向中間商,比如西聯匯款轉賬100美元就會收取12.5%的費用。如果人們大規模採用比特幣,跨境匯款成本將大幅降低,西聯匯款和速匯金等貨幣服務提供商每年將損失 4 億美元的匯款佣金。然而,除了上述這類型缺乏主權貨幣的國家之外,我相信不會有成熟經濟體放棄法幣,擁抱比特幣。

明顯的案例就是,國際清算銀行(BIS)在「 2022年度經濟報告」中用42頁的篇幅為全球貨幣體系的未來規劃了藍圖。根據BIS的說法,加密貨幣的結構缺陷並不適合作為貨幣體系的基礎。在 BIS 未來貨幣體系藍圖中,中央銀行基於數位貨幣 ( CBDC ) 所建立的貨幣系統,將扮演着結算、轉帳和支付的穩定數位貨幣的角色。

大規模採用 ▲

新加坡加密貨幣支付服務提供商 Triple A 發布的 2021 年度全球加密貨幣採用報告指出,目前全球加密貨幣採用率平均為 3.9%,代表全球擁有超過 3 億的加密貨幣用戶。報告指出,加密貨幣採用率最高的國家是烏克蘭(12.73%),高於排名第二的俄羅斯(11.91%)以及名列第三的委內瑞拉(10.34%)。第 4–10 位則分別為肯亞(8.52%)、美國(8.31%)、印度(7.3%)、南非(7.11%)、奈及利亞(6.31%)、哥倫比亞(6.14%)和越南(6.12%)。

正好,全球加密貨幣採用率最高的兩個國家,目前一場牽動全球經濟走勢的戰爭還沒打完。在開發中國家,尤其是金融不穩定、銀行帳戶等傳統金融產品障礙大的國家,加密貨幣依然正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圖文皆由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