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誰才是禿鷹?馬堅勇非法徵求臨股會委託書  主管機關不管嗎?│產經

分享:

品觀點│誰才是禿鷹?馬堅勇非法徵求臨股會委託書  主管機關不管嗎?│產經

2021/11/25 13:15:27文/

前光洋科董事長馬堅勇,為了爭奪光洋科經營權,昨天晚上(11/24)發信給光洋科全體員工,組成收取委託書小組,還強調分四步驟向股東驗證身分,光洋科最大股東台鋼集團認為光洋科並非股務代理機構或徵求人,此舉完全是非法徵求,主管機關不管嗎?這才是公司治理的最壞示範!

馬堅勇為了鞏固個人的經營權,竟然指示光洋科員工成立委託書收取小組,會向股東出示員工識別證、與馬堅勇合照、馬堅勇著作的出書證明,並提供Line聯繫方式讓股東親自與馬堅勇語音對話確認,來收取散戶委託書,確保得到散戶的支持。馬堅勇還強調,為確保委託書收取小組人員安全,由員工每兩人一組,在北、中、南收取光洋科股東的臨股會委託書。

馬堅勇此舉,不是讓光洋科員工變成馬堅勇收委託書的走路工嗎?光洋科公司竟然變成光洋科委託書通路,對此光洋科新董座王炯分大力抨擊,表示馬堅勇此舉完全不但違反證券交易法的特殊背信罪,同時也違反個資法。

首先,光洋科又不是委託書徵求機構,怎麼可以讓員工四處徵求委託書?主管機關不應該管嗎?再來利用員工進行徵求委託書,這明顯是利用公司資源圖私人利益,涉嫌證券交易法特殊背信罪,馬堅勇把公司當禁臠,排除異己,原來是為了要利用公器為自己收委託書!

圖說:馬堅勇透過LINE群組非法徵求臨股會委託書。

最後對於部分立委,攻擊台鋼集團是禿鷹,王炯棻不禁想問,台鋼不炒股票,也沒賣過任何公司,旗下的公司都好好經營,營利績效都比以前好,為員工股東爭取更多的獲利,到底哪裡是禿鷹?反觀持股只有800張的馬堅勇,奈米級持股的馬先生,光洋科持股連1%都不到,卻要大肆非法徵求委託書爭經營權,請問誰才是禿鷹?

王炯棻認為馬堅勇指示光洋科成立「臨股會委託書收取小組」,這已經不只是違反委託書使用規則而已,這已涉嫌公然且公開騙取股東的委託書,並要求員工從事違法行為,嚴重擾亂資本市場秩序莫此為甚,主管機關所難道能視而不見?

此例一開,所有的券商和徵求機構所必須遵從的法令,都不用遵守了,台灣的公司治理將倒退到叢林法則時代,馬堅勇狂踩紅線,主管機關難道都坐視不管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