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亞股一片綠油油 中金公司持樂觀態度|疫情

分享:

品觀點|亞股一片綠油油 中金公司持樂觀態度|疫情

2021/11/29 17:49:4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突變性更強、傳播力更強的Omicron病毒襲捲全球,上周五(台北時間27日凌晨)美國股市三大指數出現史上最大單日跌幅,周一開盤,亞股也全面走跌。

中國重要財經智囊、全國政協常委李稻葵28日在北京一場財經論壇上表示,當前疫情演變具有很大不確定性,如果「再來一遍」,全球經濟很有可能面臨二戰以來最大的下行或衰退,各國都不能掉以輕心。

7月份,美英歐盟相繼解封,但疫情隨即復燃,造成全球經濟急凍。兩大經濟體的美國第3季經濟只成長2%,創去年第2季以來新低;中國第3季也只成長4.9%.創去年第3季以來新低。因此,年底前突然爆發的Omicron病毒重創全球原本就脆弱的經濟復甦。

中國券商中金公司旗下「中金策略」指出,後續Omicron變種的傳播性、疫苗有效性是判斷疫情是否會大規模且比Delta變異更嚴重的升級,以及政策是否需要採取更加嚴格封鎖措施的關鍵,而這又會影響對於全球供需、不同市場以及不同資產的判斷。

截止目前關於病毒本身的資訊還並不充分,仍有待進一步觀察和官方權威資訊,報告因此認為,上週五市場如此劇烈的反應似乎有些過激;不過,市場擔心的主要原因是其高傳染性,以及如果當前疫苗無效,導致各國不得不重新轉向對外甚至對內封鎖,進而對於生產、需求和供應鏈產生擾動。

從傳染性來看,由於Omicron病毒具有更多和免疫相關的變異突變(多達30多種,作為對比Delta僅有2種,且部分突變和Delta及Alpha變種類似),因此其高傳染性似乎可能難以避免,例如Omicron病毒僅用2周多左右時間就成為南非國內最主導的病毒,而Beta和Delta變異達到這一水準用了近100天。

其次是疫苗有效性,目前還不得而知,有待更多資料和藥廠的檢測結果,不過最差情形是假設對新變異無效,與當時5月份印度和7~8月份歐美升級時面對Delta變異時的情形一致或者更差。

第三,重症或致死率,目前也不得知,但根據Delta經驗,致病性還是要略微高於原始病毒,不過得益於疫苗接種的保護,Delta的實際重症和死亡率卻是有所下降的。

報告認為,當前可能相對有利的一面是,各國政府和藥廠反應更為及時且積累了更多應對和疫苗研發的經驗、更高的疫苗接種比例(Delta爆發時,很多國家依然面臨接種不足的情形),還有特效藥的研發進展。

但相對悲觀的情形是,如果後續更多證據表明,該病毒致死率更高且疫苗更無效,那麼疊加其高傳染性,則可能使得全球防控面臨更加嚴峻的局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