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三道防線:打疫苗、做檢驗、吃預防藥|疫情

分享:

品觀點|三道防線:打疫苗、做檢驗、吃預防藥|疫情

2021/11/30 16:54:2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Omicron來襲,指揮中心決定加打第3劑疫苗,並考慮延長春節返鄉的檢疫時間,但據世衛組織和美國疾管部門表示,還要花幾周時間才能了解Omicron的特性,在這種情況下,台灣就只能按過去的經驗防疫?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同意「加強」邊境管制,因為Omicron並未進入台灣,而且台灣四面環海,自然應該加強邊管,把Omicron擋在國門外。

但「加強」不等於「加長」,而是「加滿」,王任賢解釋,加強邊管不是把入境檢疫時間由7天加長到14天,甚至加長到21天,而是回頭去檢視我們已經執行2年的檢疫流程是否破爛,是否有漏洞,是否有多此一舉之處。

王任賢指出,過去,全球疫苗不足,但隨著疫苗供應增加,我們直到最近推春節返鄉專案時,才將「完整接種」列入縮短檢疫時間的考量因素中,但又橫生枝節,說要查核同住家人是否完整接種;請問指揮中心要如何去查核,還有如果家人打的是高端,是否算完整接種?

其次,現在入境時採檢,要等2天才有結果,但2天內,入境旅客可能都散布到全國各地了,為什麼不能當天採檢、當天看結果,等待期間,旅客可以先到過境旅館休息;集中和居家檢疫期間,也可以進行3至5次的篩檢,透過快速及多次檢驗,可以形成防疫的第二道防線。

第三,現在藥物只用來治療,效果不佳,指揮中心可以要求旅客入境第一時間就服藥,作為預防之用,之後在檢疫期間也可以多次服藥;至於藥物,像已經有適應症說明的伊維菌素,就可以列入,此藥在印度北部、巴西等地,已經成功抑制新冠疫情的蔓延。

王任賢指出,打疫苗、做檢驗、服藥三道防疫流程,猶如3片起司,每片起司都有洞(漏洞,不足之處),但3片起司合在一起,就把所有漏洞堵住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