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歐盟基因定序慢 現有疫苗可能失效|疫情

分享:

品觀點|歐盟基因定序慢 現有疫苗可能失效|疫情

2021/12/01 11:45:04文/

Omicron變異株的棘狀蛋白上有32個突變,在南非已經證實很快取代原本的Delta變成主流病毒株。目前已有10個歐盟國家現蹤,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建議各國盡快進行基因定序,追查病毒來源。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提出看法,Omicron變異株被WHO判斷已經符合了高關注變異株VOC其中一個定義,之前的假魔王如Delta plus,Mu,C1.2.,沒有一個被界定為VOC,而Omicron是短短14天內就被界定為VOC。

根據路透社報導,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主任艾孟表示,Omicron變異株入侵歐盟國家,目前確診者都是無症狀或是輕症,且較年輕,由於歐盟部分國家未對確診樣本進行基因定序,導致難以追蹤病毒在境內的傳播狀況。

至於外界憂心現有新冠疫苗對Omicron變異株的保護力,林氏璧指出,現有新冠疫苗幾乎都是針對病毒的棘狀蛋白產生抗體,而Omicron變異株的棘狀蛋白上就有32個突變,很令人擔心疫苗能夠產生的中和抗體是否會更低,各疫苗公司已經開啟實驗室研究,初步的結果應該兩週左右會出來。

對此,南非NICD預估,也許會有一些免疫逃逸,但疫苗應該對於重症和死亡還是可以提供高的防護力的。

林氏璧表示,就算很不幸現有疫苗完全失效了,mRNA的技術平台也可以很快地做出新疫苗;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6週就可以改變mRNA序列做出新疫苗,輝瑞聲稱可以在100天內開始出貨。

媒體報導,歐盟藥品監管機構評估如有必要,3、4個月內就可以核准經過調整、以對抗Omicron變異株的疫苗上市,現有的疫苗也將持續使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