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請馬堅勇懸崖勒「馬」       莫讓共青團染指台積電│產經

分享:

品觀點│請馬堅勇懸崖勒「馬」       莫讓共青團染指台積電│產經

2021/12/02 13:03:48文/

光洋科公司股東台灣鋼鐵今(12/2)日舉行記者會,就董事馬堅勇違法投資寧波光微半導體,不僅損害光洋科公司權益,更將造成中共共青團扶植企業得以染指台積電最新三奈米製程;台灣鋼鐵依據公司法第194條行使股東制止請求權,要求馬堅勇於三日內承諾撤資,否則將依法追究。記者會由台灣鋼鐵董事長王炯棻主持,恒達法律事務所賴中強律師、陳緒承律師受台灣鋼鐵委任出席說明訴求。
 
光微半導體是共青團扶植企業,馬堅勇行為已屬違法政治合作


陳緒承律師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1條規定「臺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非經各該主管機關許可,不得為下列行為:一、與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或涉及對臺政治工作、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之機關(構)、團體為任何形式之合作行為。」
光洋科公司今年初透過子公司投資光微半導體材料(寧波)有限公司(簡稱光微半導體),調查發現光微半導體今年11月於寧波共青團主辦的【寧波青年創新創業板】掛牌。根據【寧波青年創新創業板】簡介,該交易平台是為了讓寧波青年創業者「熱情融入我市創新型城市和“中國製造2025”示範城市建設的歷史進程」;公司於該平台掛牌,必須由共青團團委、青聯、青企協審核推薦並簽章。凡於該交易平台掛牌之公司,不僅可以透過【寧波青年創新創業板】平台取得融資管道,並可取得當地政府之各項政策補貼。
陳緒承表示:「共青團」(全名: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是中國共產黨的青年組織;「青聯」(全名: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其辦公室設在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委員會統一戰線工作部;「青企協」(全名:中國青年企業家協會) 是共青團聯繫青年企業家的橋樑和紐帶,其主管單位為共青團中央。陳緒承強調以上均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1條規定的中國黨務政治團體,馬堅勇以光洋科公司子公司投資共青團扶植的企業,於共青團主辦的交易平台掛牌,登記「掛牌項目亮點」,擺明要「打破(中國)國內超高純電子專用材料製備、加工技術等被國外(美日)寡頭壟斷的格局。」這已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1條之政治合作,未經主管機關事先許可,已屬違法。


 
馬堅勇協助光微半導體推展3奈米製程濺鍍靶材生產,違背光洋科利益


馬堅勇於週一記者會說:入股光微半導體是為了穩固上游高級銅材料第二貨源,光微半導體具有銅礦冶煉和化學提純能力,光洋科現有高階半導體銅錳合金靶材並未使用光微的原料,也沒有任何技術外流。賴中強律師表示,馬堅勇這個說法,明顯與中國官方及當地媒體的報導不符:

◎11月26日《寧波杭州灣新區辦公室新聞》報導:光微半導體..目前生產的超純濺
射靶材已通過光洋應用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入台積電3nm供應鏈並完成工藝終試測試,並將進入3nm批量化供應階段。其儲備客戶有中芯國際、華力微電子等行業龍頭企業。
◎11月28日《寧波日報》報導:光微半導體材料(寧波)有限公司投資的國產3nm
超純濺射靶材產業化項目投入試生產。產品正在進行客戶驗證階段,預計近期可實現量產。
◎11月29日《國際電子商情》雜誌報導:光微半導體材料主打產品超高純銅錳濺射

靶材,可滿足45-3nm工藝節點使用,已與臺灣地區光洋達成多年穩定的合作,為其供應超高純6N/7N銅原料,後為其「代工」3nm晶片製造工藝所需的銅錳靶材。目前光微半導體材料生產的超純濺射靶材已通過光洋應用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入台積電3nm供應鏈並完成工藝終試測試,並將進入3nm批量化供應階段。其儲備客戶有中芯國際、華力微電子等行業龍頭企業。
賴中強指出:根據這三則中國媒體的報導可知:(1) 光微半導體並非只是光洋科的原料供應商,而是要替光洋科「代工」,(2)光微半導體亦將投入3奈米超純濺射靶材產業,成為光洋科的競爭對手,(3)養虎為患:光微半導體是通過光洋科進入台積電3奈米供應鏈並完成工藝終試測試。
很明顯地,投資光微半導體違背光洋科公司利益:中國濺射靶材龍頭大廠江豐電子至今僅具備匹配7奈米及5奈米技術節點的能力,其他中國廠商並無3奈米製程的技術能力;光洋科花了11年的長期努力,才切入台積電3奈米供應鏈的成果,卻要輕易奉送給成立不滿一年的光微半導體!
這樣的荒謬決定,不僅為公司扶植競爭對手,在美中貿易戰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積電赴美、日設廠之際,背負與共青團扶植企業合作的不名譽紀錄,也將使光洋科被排除於美國與日本的信任圈外,嚴重傷害客戶及品牌廠對光洋科的信任。
公司法第194條規定:「董事會決議,為違反法令或章程之行為時,繼續一年以上持有股份之股東,得請求董事會停止其行為」,最高法院80年度台上字第1127號民事判決並認為制止請求權之對象不以董事會為限,尚包括違法行為之董事。我們要求馬堅勇董事停止前述荒謬的投資決定,三日內承諾撤資,且不得有任何技術移轉、協助取得客戶認證及協助開拓市場業務等不當行為,否則必將依法追究。
 
【記者會資訊】
台灣鋼鐵(光洋科股東)記者會
時間:2021年12月2日上午10點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
主持:王炯棻董事長
出席:賴中強律師(恒達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陳緒承律師(恒達法律事務所律師)
新聞聯絡人:賴中強律師 0970-533210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