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新鮮人挺進科技業 不可不知的面試全攻略│生活

分享:

品觀點│新鮮人挺進科技業 不可不知的面試全攻略│生活

2021/12/03 14:53:36文/

許多理工背景的社會新鮮人想進入科技業工作,卻不知從何開始準備起,1111人力銀行整理網友分享的科技大廠工程師面試過程,供求職者參考。

先將在校成績單及相關經歷,整理成1份書面報告,並印出數份。報告內容涵蓋曾經做過的研究、在校特殊表現、曾獲得的專利、曾獲頒的獎學金等,量化數據之外,還有相關證照、進行報告或參與大型活動的照片等。

第1次面試主要問題:

1.針對書面報告內容提出一些問題,因為面試官是報告提出問題,所以在準備時建議要熟悉內容,針對問題點明確回答。

2.詢問一些專業的知識,例如半導體、產業鏈的基本知識。

3.詢問遇到問題時的解決方式、心態如何調整。建議以故事方式、起承轉合完整敘述,大家一定要事先準備這類題材。若是有興趣朝半導體相關研發工程師職務發展,建議可以先複習《半導體元件物理》、《半導體製程》這些基礎課程。

第2次面試主要問題:

1.人資主管面試
從履歷、學經歷提問,詢問社團經驗到團隊合作經驗,覺得自己主要優勢為何?可特別提到自己有熱忱、負責任等優點,並且用過去實際案例支撐這些個優點。建議大家在說明自己的優點時,都能有引入一些具體的例子,會比光說出優點要更能讓人信服。

2.部門主管面試
主管從求職者報告中提出疑問,詢問「為何會這樣子?」之類的問題,這些問題並無標準答案。建議大家在回答前仔細思考,甚至說「讓我想一下」,而後再有條理地回覆。

3.面試官開放提問
可針對工作內容,若是遇到困難可以找誰求助?自己還需要做哪些準備?這類問題進行提問。一方面展現自己積極想要進入該公司的態度,另一方面可讓面試官了解,自己在協助公司解決問題的能力。

最後建議大家,想要從事什麼職缺、或進哪個部門,事前要針對部門或職缺進行研究及準備,而不是把所學的知識統統搬上台面。同時也要了解該部門在公司是扮演何種角色,只要在面試前先做足功課與準備,就能從容應戰。

【文章由1111人力銀行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