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菸防法提高抽菸年齡限制 李茂生反問有統計證據嗎?|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菸防法提高抽菸年齡限制 李茂生反問有統計證據嗎?|政治

2021/12/03 16:06:3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大法律系特聘教授李茂生19歲在大學時開始抽菸,現在67歲了,抽菸快半個世紀了。他是被學長帶壞的,有一天在街上,學長菸癮犯,想買條長壽,錢不夠,要他分攤一半菸錢;學長不占他便宜,菸買到,也分一半給他,結果一抽就到現在,「人生就毀囉」。

李茂生深深體會到菸害,但作為一名法學學者,他對於台灣現在這種「民粹式」的反菸運動是有意見的,特別是《菸害防制法》的修法過程。

李茂生3日在品觀點「暐瀚觀點」節目中表示,菸盒上強制要有菸害警示,像「爛掉的肺」、「男人抽菸會陽莠」,不但要警示買菸的菸民,其實還是標簽化菸民,讓不抽菸的人厭惡菸民。

李茂生笑說,他向來都不在乎別人的評價,何況抽菸這檔事,現在《菸防法》修法要把菸盒上的警示占比由原來的35%加大到85%,其實就是一種民粹的想法;試想,當你掏出菸盒要抽菸時,上面一大塊噁心的圖片,還警告你「會陽萎」,別人不會用異樣的眼光看你?透過加大菸盒警示的方法,可以把菸民貼上標簽,讓大家去討厭菸民。

李茂生表示,他是老菸槍,別人討厭他抽菸,對他沒影響,但對於年輕的菸民,假設第一次和女性約會,這麼噁心的菸盒拿得出來嗎?到超商買菸時,也會因為大大的菸害警示,讓旁人投來異樣的眼光。

至於《菸防法》修正的第二個重點,將抽菸年限由18歲提高到20歲,李茂生也認為,推動修法者應該用證據說明修法的理由;他表示,投票年齡和抽菸年齡的限制不可一概而論,要把投票年齡由20歲降低到18歲,政治決定就可以了,但是《菸防法》將抽菸年限由18歲提高到20歲,應該要有科學證據。

李茂生強調,他不是不贊成提高抽菸年限,假設增加18歲到20歲的兩年緩衝期,是因為年輕人進入大學,不再像高中整天被關在教室裡,跟社會可以自由接觸,可以自由思考,20歲以後抽菸的可能性會變低,藉此達成限菸的效果,同時可以提出統計證據,他會贊成,因為他抽菸很久,抽菸的副作用他比一般人更了解。

但一如加強菸盒警示,李茂生認為,提高抽菸年限的修法,並沒有提出任何科學的理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