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心理也要防疫 疫情延燒2年引發恐慌症|健康

分享:

品觀點|心理也要防疫 疫情延燒2年引發恐慌症|健康

2021/12/07 10:52:54文/

有上萬劑莫德納疫苗快過期,75歲以上高染疫風險的長輩仍有3成未接種疫苗,指揮中心拚第2劑涵蓋率停在6成未衝高。台北市卻有一對夫妻,謊稱小黃卡遺失、騙打疫苗,兩人各打了4劑,而且是AZ、BNT、莫德納超級混打。

北市夫妻鑽漏洞打疫苗,若被醫院發現已經完整接種還大吵大鬧,有醫師認為,打疫苗防疫重要,心理建設上的防疫也很重要,這對夫妻的狀況應該要關心對疫情的不安、焦慮,是否有被滿足。

根據統計,疫情延燒兩年,出現焦慮、恐慌症狀的人確實比較多,約增加1至2成,其中60%是從心臟科、胸腔科、神經科等其他科別轉介至精神科。

身心科醫師唐子俊分析,疫情期間情緒和免疫系統有相當的關連性,過度的焦慮和憂鬱都會影響免疫力。長期情緒的問題,國外大型研究發現,在疫情期間,憂鬱症狀的機會會增加3倍以上,當然會直接影響免疫力,而且本來有情緒敏感的體質,症狀會更加嚴重。

唐子俊提醒,在疫情期間,一定要注意5件事情,規律的作息和不要晚睡;保持適當的正向情緒;過度焦慮和憂鬱會耗損免疫系統的能量;治療穩定的個案不要自行停止治療,多次復發會造成治療效果越差;在情緒過度敏感、嚴重退縮和無法出門前及早治療接受治療,不然延遲到症狀嚴重,低落焦慮無力到無法出門,導致身體的許多問題都無法就醫,產生相當嚴重的後遺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