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未來事件所民調顯示 除反萊豬 三項公投綠營都逆轉勝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未來事件所民調顯示 除反萊豬 三項公投綠營都逆轉勝 |政治

2021/12/07 14:08:3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最新數字,四大公投只有反萊豬一項可望順利通過,但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目前是不通過的可能性較高,而重啟核四可能無法通過。

未來事件交易所副總編輯謝國安分析,民進黨主打最擅長的核四議題,單點突破並趁勢拉低其他三項公投的同意聲勢;相反的,國民黨只提反萊豬和公投綁大選兩項公投,但卻訴求四個同意,戰線拉得太長、黨內也有雜音,因此遭到綠營反撲。

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最近數字,看好反萊豬公投通過的比例是58%、看好珍愛藻礁通過的比例是46%、看好公投綁大選通過的比例是47%、看好重啟核四通過的比例是22%,如無意外,反萊豬能通過而重啟核四無法通過。

謝國安分析,珍愛藻礁和公投綁大選從11月以來的正反走勢反覆,但看好同意票過關的比例則是緩步走低,由於是在45至55的誤差範圍內,12月18日的投票結果還要看消息面的影響。

四大公投正反聲勢出現逆轉,謝國安認為,主要還是兩黨的策略影響;他指出,民進黨是執政黨,四大公投只要有一項通過就是受創,國民黨原先主攻反萊豬和公投綁大選,這兩項議題民進黨都出現政策髮夾彎的事實,國民黨只要把民進黨前後論述不一的情形攤在民意面前,自然就穩操勝算;至於其他兩項議題,則可由提案的民團自行動員即可。

 

未來事件交易所副總編輯謝國安(宋秉忠攝)

謝國安指出,國民黨最後卻推出「四個同意」,把四項公投全包了,但重啟核四,國民黨中央和地方首長之間就不同調;反三接(珍愛藻礁),地方首長也有顧慮,像台中市長盧秀燕既反中火(煤電廠),如果又反三接(天然氣),就有點說不過去。

謝國安指出,民進黨自創黨之初就反核四,有成套的論述,因此就以此作為突破口,打亂國民黨的陣腳,並順勢拉低其他三項公投同意票的聲勢。

謝國安指出,核四是四項公投中討論度最高的議題,在未來事件交易所中的成交量高達76萬多筆,比其他三項公投的成交量總和還高,所以民進黨以核四作為反撲的突破口,看來策略正確。

謝國安指出,能源議題很複雜,牽涉到很多很深的專業知識,並不適合當作公投議題,在一般民眾並不完全了解其全貌的情況下公投,就可能隨著政黨的動員走,很難進行理性討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