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力拔山兮氣蓋世 花蓮高工原舞隊傳承力與美的感動|地方

分享:

品觀點|力拔山兮氣蓋世 花蓮高工原舞隊傳承力與美的感動|地方

2021/12/07 16:52:00文/

花蓮高工原住民舞蹈隊自成立至今,已經十一年之久。早期並無原住民實驗專班,就已經在大小比賽獲獎無數,並且受邀參加各個活動,傳承花蓮縣原住民力與美的舞蹈,令人動容。

花工原舞隊常用樂舞講述原住民的祭典與神話,透過高亢嘹亮的歌曲,舞者臨摹祖先的躍動,描繪出原住民獨特的姿態與精神,不僅是全國賽常勝軍,更於2016年受邀至美國夏威夷國際君王節開場演出,以及2017至2019年至中國廣西壯族三月三舞蹈比賽榮獲冠軍一等獎。

 

花工原舞隊在2021年11月3日參加花蓮縣高中職丙組民俗舞蹈比賽榮獲冠軍

 

此外,連續十一年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其中九年榮獲全國學生舞蹈比賽民俗舞特優,偕花蓮縣政府觀光暨公共事務處至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演出,受邀至民視舞力全開舞蹈節目、河北衛視中華好詩詞節目、SONY與微軟等企業演出,也到花蓮縣文化局綜合劇演出,受邀至台鐵128周年慶表演,更到花蓮縣政府夏戀嘉年華及跨年演出,榮獲三立電視台夏戀嘉年華比賽夏戀之星冠軍,曾偕花蓮縣政府至柬埔寨擔任柬埔寨2019亞洲客家懇親暨產業行銷參訪交流會開場演出,榮獲花蓮縣政府舉辦之聯合豐年節大會舞比賽2019及2020冠軍最佳大會舞。

 

花工原舞隊於2021年11月27日榮獲國際獅子會邀請到臺北小巨蛋演出

 

花工原舞隊長是建築科二年級的陳文勝,他由自強國中畢業,指出花工原舞隊在花蓮最具盛名,所以一就讀花工就馬上報名參加;雖然每天除了午休之外,放學還是必須繼續練習,有時連假日都到學校加強團練,但是團員們還是熱情不減;他希望藉由舞蹈和歌曲,傳達出熱血的神情與靈魂。製圖科三年級王妤潔則是說,原舞隊就像是一個大家庭,具有向心力,即便常常覺得練得很辛苦也捨不得離開;高二有位團員是聽障生,團練時必須戴著助聽器練舞,更是令人疼惜。此外,團員們有時參加商演活動,可以獲得部分的酬勞進而補貼家用,也是其中一個讓他們咬牙練習的動力。

負責原舞隊相關業務的活動組長曾彭子光指出,花工是高中職乙組的常勝軍,今年第一次以丙組的資格挑戰比賽,更是競爭最激烈的一組,並且以91.3的高分獲得縣賽第一名,是歷年最高分,同學們將緊張的情緒化瞬間為淚水及激動的吶喊,將於明年三月代表花蓮到屏東參加全國賽。

 

2021年11月27日國際獅子會邀請花蓮高工原舞隊表演介紹內容

 

校長黃鴻穎表示,乙組比賽通常是12人至30人,丙組則是2人至11人,花工原舞隊今年以精湛的舞姿進入全國賽,勢必在決賽為花蓮勇奪第一名的寶座。此外,今年11月19至21日花工原舞隊更受邀到花蓮縣聯合豐年節演出,11月27日受到國際獅子會大力邀請到臺北小巨蛋演出,獲得眾人的擁戴,如此傳承原住民力與美的舞姿,未來相信更能給大家帶來源源不絕的感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