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被神化的檸檬水,3大迷思|健康

分享:

品觀點|被神化的檸檬水,3大迷思|健康

2021/12/07 17:21:48文/營養師傑瑞(Jerry)

相信平常熱愛健康的你,對於檸檬水已經再熟悉不過了,查閱大量資料、及各大文章都告訴你他可以帶給你多少好處,但其實他給你的好比你想像的少。 不得不說他真正的帶來的好處,就是讓我的水喝多了!

檸檬水可以排毒?

首先要先清楚什麼是排毒,這個詞非常籠統可以說是被廣泛應用。

體內的有一套解毒系統,藉由肺和相關器官經有一套化學反應從有毒物質轉為良性物質並藉由尿液(腎臟)或是糞便(膽囊)排出體外。

排毒能力提高,有三個方向進行

  1. 減少與已知有毒物質接觸

  2. 提高肝臟代謝毒物能力

  3. 增強身體排出有毒物質的能力

總體來說,並沒有實質證據表示喝了檸檬水可以有效幫助排毒。

檸檬水可以改善酸性體質?

簡單來說他是種商業話語-平衡體內酸鹼值,即使你沒有任何作為體內也能自動調節。

身體是種具有自動調節的作用,不會輕易的被飲食所影響酸鹼值,可以直接調整身體的酸鹼值的有

  1. 呼吸系統

  2. 腎臟系統

  3. 酸鹼緩衝

身體藉由這三大系統,嚴格地將血液中的pH值的濃度,嚴格限縮在一個正常範圍內,即使外在食物攝取過酸過鹼性都不造成身體負擔。

檸檬水可以幫助減肥?

可能會聽到人們說檸檬水幫助排毒進而達到減肥的功效,這算是個迷思 你會發現因為喝檸檬水瘦下來的人們,他們都有個共通條件:吃很少。

要馬他一整天只喝檸檬水,什麼都不吃達到完全斷食的效果 ; 亦或者是一天只吃一餐剩下靠檸檬水來維持日常。

你有沒有發現,瘦下來的關鍵是因為他少吃不是因為他喝了檸檬水而變瘦。 尤其實在前一週會發現體重下降的超快,放心不是真的瘦,是因為遇到體內的糖原大量流失,造成快速流失水分達到脫水的效果 ?肝臟和肌肉中的肝糖,1g可以抓3g的水,等於你流失的1kg的肝醣,同時就會流失3kg的水分瞬間就少4公斤唷。所以當你正常飲食,肝醣生成後你的四公斤就回來了。(可以把肝醣當作一種緊急提供能量的倉庫)

當一個人成功達到某件事情時,並非他說什麼就是對的,有其根據並能解釋其所以然就有參考依據。

否則依照經驗法則告訴你這麼作準沒錯的話,我只想說:呼吸就可以瘦下來了。

文章作者/圖片來源:營養師傑瑞(Jerry)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