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民進黨包裹式動員 近六成民眾不贊成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民進黨包裹式動員 近六成民眾不贊成 |政治

2021/12/08 11:44:3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自從10月27日蔡英文以總統和黨主席身份下令動員黨政力量力推「四個不同意」後,很快扭轉原先的劣勢,部分民調甚至顯示,除了反萊豬會過關外,其他三項公投可能都會被擋下。

但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一周前在解讀民調時指出,如果說十一月是民進黨的歡樂時光(Happy hour),一個容易且快活的階段(Easy phase),那麼,從現在到12月18日,將是逆勢攻堅最艱辛的階段。

游盈隆昨晚又在臉書指出,當前除了一項領先(重啟核四),三項落後之外,還有六項不利因素需留意。

這六個不利因素包括:

第一,民進黨提「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總訴求,結果二成八選民贊成,五成九不贊成;顯示這項中心訴求迄今沒有打動大多數選民的心。

第二,民進黨政府強力主打「反萊豬公投若過,會傷害台美關係」,結果只獲得三分之一選民共鳴,六成二不起共鳴;這意味著打「美國牌」沒什麼用。

第三,民進黨政府強力主打的另一項訴求「藻礁公投若過,三接遷址,台灣將有缺電的危機」,結果二成五選民相信,六成三選民不相信。這透露民進黨政府「缺電牌」也失靈。

第四,蔡總統整體聲望一個月內重挫近八個百分點,表示她的政策說服力將大打折扣。 

第五,蘇內閣施政滿意度明顯下滑六個百分點,而且不滿意者比滿意者多1.2個百分點,這傳達了一個清楚的訊息,那就是,蘇內閣的公信力大不如前。

第六,民進黨最新支持度26.3%,和上個月比,也呈現滑落的現象,而且創下2019年8月以來第三低的紀錄。

因此,游盈隆認為,民進黨政府最後幾天的絕地大反攻,必將發動空前強烈動員,否則無法扭轉乾坤,但因為至少有上述六項重大不利因素的存在而倍感艱辛;結局如何?只有天知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