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英國牛津大學實驗證明混打安全更有效 AZ活化T細胞能力最強 |疫情

分享:

品觀點 | 英國牛津大學實驗證明混打安全更有效 AZ活化T細胞能力最強 |疫情

2021/12/08 16:38:3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由於新冠疫苗供應不及,許多疫苗缺乏國家必須混打不同疫苗,但越來越多的臨床實驗證明,混打不但安全,而且免疫效果更勝單一種疫苗。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近期進行一個大型新冠疫苗混打實驗,受測人數高達千人;實驗中使用莫德納、Novavax疫苗、AZ、輝瑞/BNT,結果發現第一劑施打AZ或BNT,在9周後第二劑施打莫德納疫苗的免疫反應最好。

據路透報導,名為「Com-COV2」的實驗有1070名志願者參加,主持研究計畫的牛津大學教授斯內普表示,接種一劑AZ或BNT,之後再搭配一劑莫德納,所產生的免疫反應相當好,也比二劑都施打AZ疫苗的效果更佳。

研究還顯示,接種一劑AZ再搭配一劑莫德納或Novavax產生的抗體和T細胞反應比二劑AZ疫苗還要高,而一劑BNT再搭配一劑莫德納的效果也比二劑標準劑量的BNT疫苗(高);此外,一劑BNT再搭配一劑Novavax所產生的抗體反應也高於二劑AZ,但抗體和T細胞反應比二劑BNT疫苗還要低。

研究也發現,如果第一劑接種AZ,那第二劑搭配任一廠牌的疫苗皆可以產生出強大的免疫反應,且上述的混打方式皆沒有安全上疑慮。

斯內普表示,這項實驗數據對於仍在推動前二劑疫苗接種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國家來說,特別有價值,如此一來,他們就不用前二劑都堅持要施打同廠牌的疫苗。

對於牛津大學的實驗,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認同;他指出,有越多越多實驗數據證明混打是安全的,像同樣是MRNA疫苗的BNT、莫德納混打沒問題。

王任賢指出,但最讓科學家驚訝的是AZ,原本大家認為以腺病毒為載體的AZ,是滅毒的活病毒,最可能招致人體免疫系統的排斥,但隨後的實驗卻證明,AZ活化T細胞的能力反而比MRNA疫苗更強,因此,與MRNA疫苗混打,免疫效果更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