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立委葉毓蘭自危 對司法部長蔡清祥喊 不自殺聲明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立委葉毓蘭自危 對司法部長蔡清祥喊 不自殺聲明 |政治

2021/12/09 12:43:1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林秉樞家暴案曝光後,各路網軍紛紛出籠帶風向,讓人震驚的是網軍當中竟然還有公務機關。有網友發現,林秉樞的維基百科頁面,曾被IP位址登錄於公路總局的用戶更改,將「曾與林秉樞合照或互動的名人」項目新增台北市長柯文哲、副總統賴清德以及「館長」陳之漢,經查發現IP來自於交通部公路總局。法務部長蔡清祥今(9)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已經請廉政署配合交通部政風單位去了解此案的狀況。

針對網友質疑有人利用公路總局IP修改林秉樞的維基百科資料一事,公路總局於5日發新聞稿稱,有關社群媒體文章「疑似匿名用戶透過政府IP(117.56.178.41)修改維基百科事件」,經查117.56.178.41雖為公路總局對外上網的其中一條電路,但經全面清查防火牆紀錄,於12月2日當天並沒有從該電路連線至維基百科(IP 103.102.166.224)的紀錄;公路總局另外也表示,維基百科是否有103.102.166.224以外的IP,尚需進一步了解。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9)天在回覆立委詢問時則表示,公路總局初步了解,當晚有2人瀏覽維基百科,但並未進林秉樞的維基百科,公路總局也找了資訊人員,目前查無具體事證,仍會繼續查明狀況。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出,政府單位應該要行政中立,不能有意識型態,若公路總局的IP遭盜用是很嚴重的事,若不是遭盜用,固定IP究竟是哪名員工使用,應對外說清楚;網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事件只有兩種情形,一種就是公路總局有人去維基改資料,一種就是駭客入侵,行政部門應說明,他要求公路總局明天下班前提出相關資料。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9)日邀請法務部、司法院等部會針對「網軍亂台及名嘴辦案的國安危機」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國民黨召委葉毓蘭在質詢時透露,近期因為安排網軍專案報告,有在國安體系的學生提醒她要保護自己;她還說,台灣竟然因為網軍而讓大家都變得如此害怕,因此,她公開說明,「我不會自殺的」,如果有不測,一定是網軍的後台老闆動手。

葉毓蘭指出,網軍是會鬧出人命的,好比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事件,如果連身為立委的高嘉瑜都無法獲得司法的保護,更難想像有多少人受到網軍誹謗、傷害,能否獲得保障。

蔡清祥則回覆,法務部尊重言論自由,但在網路發達的時代,如果有人用網路進行不實訊息攻擊別人、觸法當然會嚴辦,不要以為躲在鍵盤後匿名方式攻擊,檢方就查不出來;不管是不是網軍,只要涉及犯罪行為,檢警調都會依法偵查,而非針對身份定義犯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