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僅美澳英加外交抵制 聯合國祕書長將出席開幕式 | 國際

分享:

品觀點 | 僅美澳英加外交抵制 聯合國祕書長將出席開幕式 | 國際

2021/12/10 15:02:3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美國宣布外交抵制明年2月舉行的北京冬奧,不派官員出席,但目前除了英國、澳洲、加拿大外,沒有其他主要國家宣布追隨;法國總統馬克宏還嘲笑美國的抵制「不痛不癢」,法國不會加入。

馬克宏表示,法國將不會加入美國等其他國家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行動,他並且批評此舉「不痛不癢」。馬克宏說,要嘛就完全抵制,不派運動員出賽,要嘛就試圖採取有用的行動,以改變現狀。

馬克宏說,外交抵制僅僅具有象徵意義,鑒於最近幾周發生的事,法國將和國際奧會合作,制定一項憲章,以保證保護運動員的安全。外界分析,馬克宏指的是中國網球女將彭帥遭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一事。

值得一提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已獲得國際奧會邀請,並將出席北京冬奧的開幕式。

對於日韓官員出席冬奧,北京對兩國採取分別處理的策略。雖然韓方並未正式宣布派官員出席,但韓國外交部7日搶先宣布:「韓方始終支持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一貫希望北京冬奧為東北亞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穩定與兩韓關係發展作出貢獻。」

次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立即在記者會上回應稱,「注意到韓方的有關表態,對此給予積極評價。韓國是2018年平昌冬奧會的東道國,而且將於2024年舉辦江源道冬青奧會,中韓雙方一直相互支持對方國家舉辦奧運,這是兩國友好合作關係和奧運大家庭風範的表現。」

中國還在上周五(12/3)開放韓國電影《哦!文姬》在院線上映,這是2015年韓國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引起中方封殺韓國電影6年以來,韓國電影再度登上中國銀幕。

針對日方未明確表示「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但表示不會派內閣幕僚級人物出席,汪文斌也軟硬兼施表示,「中日雙方在相互支持對方舉辦奧運上有重要共識,中方已全力支持日方舉辦東京奧運,現在輪到日方體現應有的基本信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