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日照短造成失眠 靠飲食運動穩定心神|健康

分享:

品觀點|日照短造成失眠 靠飲食運動穩定心神|健康

2021/12/13 16:46:40文/

冬天真是適合睡覺的季節,躲在暖暖的被窩裡超容易賴床、睡過頭,不過也有人因為冬天反而不容易入睡、甚至失眠。

醫師林凱信在臉書指出,冬天日照較短,體內的褪黑激素較難轉換為血清素,容易造成情緒不穩定、容易失眠,失眠者可以多攝取含色胺酸,如雞胸肉、牛奶豆漿、堅果等優質蛋白質;補充鈣質,如黑芝麻、小魚乾、黑木耳;以及南瓜籽、黑巧克力、深綠色蔬菜等含有鎂等營養素的食物。

除了以食補方式改善睡眠問題,睡前也可以試著躺在床上做伸展操、拉筋,練習腹式呼吸、脈輪呼吸等方式幫助身體放鬆、心情平靜及思緒,也有助失眠問題獲得改善。

然而,睡眠是在各科醫療當中,一再出現容易慢性化,睡眠問題可能引響血糖和血壓的控制,皮膚和疼痛問題的加重,腸胃功能的惡化,也造成注意記憶力和反應速度的影響,如果本來容易緊張和心情低落,更加容易促成下一個憂鬱和焦慮週期的產生 。

身心科醫師唐子俊表示,睡眠並非單純的診斷,慢性的失眠 除了給予適當的藥物和生活習慣調整,甚至是心理治療的介入,來增加睡眠的效率,包括適當減少入睡的時間,增加有效睡眠品質,調控睡眠的總時數,去除不當的睡眠時段,才能夠改善日常生活的功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