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俄中11月簽軍事合作路線圖 恐聯手「聲西擊東」染指台灣 |兩岸

分享:

品觀點 | 俄中11月簽軍事合作路線圖 恐聯手「聲西擊東」染指台灣 |兩岸

2021/12/14 11:39:1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北距離烏克蘭首都基輔8千公里,如果俄軍進攻烏克蘭,共軍同時進攻台灣,美軍有能力兩線作戰協防台灣?

《華盛頓郵報》近日引述美國情報機構文件指出,俄羅斯將動用17萬5千名部隊在明年春天進攻烏克蘭,趕走親歐美政權;昨天結束的七國外長會議也發出聯合聲明,警告俄羅斯若進攻烏克蘭將承受「巨大後果」,並付出「嚴重代價」。

西方媒體評估以俄國的實力應該無力入侵烏克蘭,但是俄中防長11月23日簽署的《2021-2025軍事合作計劃》卻成為變數。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簽署的視訊會上表示,雙方對加強俄中戰略軍事演習和聯合巡邏具有共同的興趣;紹伊古更說,「中國和俄羅斯多年來都是戰略夥伴,今天,世界多個地區地緣政治動盪加劇和潛在衝突風險不斷增加,發展我們之間的互動關係顯得格外必要。」

今年以來,俄中軍演也顯著增加。11月19日,兩架俄羅斯圖-95MS戰略轟炸機和兩架中國轟-6K戰略轟炸機在日本海和東海聯合巡邏,迫使韓國戰機緊急升空監視;10月份,俄羅斯與中國的機艦在日本海聯合演習;8月,紹伊古前往中國參加聯合軍演,這是俄軍首次在中國境內參加演習。

「美國之音」分析,由於美中關係緊張,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主動接近俄羅斯,期望藉助俄羅斯的力量來減輕美國的壓力。可以想見俄羅斯總統普丁也會有聯中抗美的想法。

軍事評論家廖宏祥指出,一般評估普丁的目的並不是要占領烏克蘭,而是要避免北約繼續東擴納入烏克蘭。因此才會有這些軍事恫嚇;但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在11月底和中國簽訂的軍事合作路線圖,外媒評論這個路線圖可能會演變成為軍事同盟。

雖然俄國進攻烏克蘭的可能性不大,但據廖宏祥指出,如果以色列在短期內攻擊伊朗的核能設施,因為這是他們能夠阻止伊朗擁有核子彈的最後機會,而伊朗又展開大規模報復,雙方一旦爆發戰爭,就沒有辦法短期內結束;這個時候,俄羅斯假如跟中國聯手「聲西擊東」的話,台灣可能就會比較麻煩,因為俄烏、以伊緊張乃至衝突,都會分散白宮的注意力,而且可能讓美軍應接不暇。

廖宏祥指出,俄羅斯和中國「聲西擊東」的可能性是有的,也就是兩個國家分進合擊,讓美國搞不清楚虛實;俄羅斯本身體質衰弱,沒有能力挑起和北約的正面衝突,雙方都很清楚這一點,但是俄國在西邊作亂,中國在東邊就有機可乘。

廖宏祥指出,雖然普丁不會願意被習近平拖下水,但兩國是否會進行軍事同盟,還是值得觀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