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怕得罪中共 美方已多次刪除台灣的主權象徵 |國際

分享:

品觀點 | 怕得罪中共 美方已多次刪除台灣的主權象徵 |國際

2021/12/14 14:18:5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美國總統拜登上周召開民主峰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在分組討論發言時,畫面突然消失,據路透報導,是因為唐鳳簡報使用的地圖,將台灣與中國標示成「不一樣顏色」,引起美國官員「驚愕」,白宮因而指示「卡掉」第二段唐鳳發言的畫面,只剩下字卡與聲音。

對於唐鳳畫面消失一事,美國國務院宣稱,是螢幕共享的混亂導致畫面被卡,是個「無心之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表示,峰會控制中心出現技術問題,導致螢幕分享功能無法使用。台美外交部門異口同聲說是「技術問題」。

但在美國政府官網上,象徵台灣主權的符號如國旗被美方刪除,已經不是第一次。

像白宮COVID-19應變小組曾於7月6日推文表示,總統拜登承諾美國會成為世界的「疫苗兵工廠」,迄今已運送4000萬劑疫苗至韓國、墨西哥、加拿大及台灣等12國。推文配圖也將台灣與他國並列,並秀出中華民國國旗。

蔡總統當時還轉貼這篇貼文,感謝美國慷慨的捐贈,但白宮隨後將推文刪除,引發各方熱議。由於事涉蔡總統,外交部當時還表示,已請駐美代表處提醒美方,勿因移除相關推文而引起各界不必要的揣測或誤解。

隨後,白宮發言人莎琪就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僅是負責圖像和社群媒體團隊犯下的「無心之過」,不應被視為美國官方政策的改變,「當我們發現錯誤後,就將推文移除」。

為宣示對中政策立場沒變,莎琪重申,美國仍信守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個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

除了白宮網站刪除中華民國國旗的事件外,2017年至2018年間,也曾發生美國國務院領務局及貿易代表署(USTR)網站介紹台灣的頁面,原有的中華民國國旗圖案無預警消失。

當時,台灣媒體的解讀是,國務院對台交往準則有規定,包括國旗等中華民國主權符號,不應出現在美國政府機構內或網站上。從7月的刪文和唐鳳的消影事件可以發現,即使經過兩位「表面強烈抗中」的美國總統,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並沒有改變,有時為了怕得罪中共,執行起來更讓台灣難堪。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也表示,唐鳳參加民主峰會,一個3分鐘的聲明為何還要預錄?顯然美國就是要檢查台灣講什麼,「怕台灣亂講話」;他指出,這很沒有意思,請我們去,還搞這手,有什麼意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