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疫情 通膨 升息 衝突 明年不會更好 | 產經

分享:

品觀點 | 疫情 通膨 升息 衝突 明年不會更好 | 產經

2021/12/14 15:27:4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新冠疫情已經肆虐2年了,但疫情並未趨緩、反而惡化;為救經濟拚命印鈔票的結果就是通膨,而為了抑制通膨,各國央行開始考慮升息;升息後,一些被疫情逼到絕境的國家,經濟可能垮了,然後全球共業。

彭博研究院近日公布明年的全球風險評估,最大風險就是最近猛爆的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如果疫情緩和,全球經濟經濟成長可能從原先預測的4.7%提高至5.1%,但若疫情惡化,全球經濟成長率將降至4.2%。

在各國拚命灑錢救經濟的同時,通膨惡化程度已經超過各國政府的預估,像今年年初,預估美國年底的通膨率大約只有2%,但目前通膨率已經逼近7%。

在多次拒絕承認通膨存在後,美國聯準會已經承認通膨存在而且還在惡化,美國股市、房市都出現泡沫化情況。

彭博經濟研究因此模擬如果聯準會在明年三次加息,並暗示利率在達到2.5%之前會持續加息,結果就是2023年初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

在聯準會升息後,發展中國家就慘了,在2013年和2018年出現金融危機的阿根廷、南非、土耳其,再加上新增的埃及、巴西,將是明年五大風險經濟體。

不過,彭博認為,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和台灣的債務很少,經常項目盈餘充裕,在所有新興市場中,資本外逃的風險似乎最小。

今年第三季,受到恆大債務、清零政策和能源短缺的影響,中國經濟成長率降至4.9%;展望明年,能源危機應該會緩解,但清零政策和房地產債務危機可能不會緩解,中國經濟增速可能降至5.7%。如果增速降至3%,將引發全球連鎖反應。

地緣政治也是明年的重大風險。台海局勢的任何升級,包括中國封鎖或直接入侵台灣,都可能將其他全球主要大國拖入其中,包括美國。

而超級大國戰爭是最糟糕的情況,其他假設情境包括美中相互制裁,以及台灣半導體業的崩潰,而從智慧手機到汽車的全球多個產業,台灣製晶片都具有關鍵影響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