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全球近5千萬人疫情焦慮 醫建議居家運動線上學習|健康

分享:

品觀點|全球近5千萬人疫情焦慮 醫建議居家運動線上學習|健康

2021/12/15 11:44:07文/

國內疫情趨緩,但國際疫情變化萬千,新變異株Omicron各國嚴守邊境,病例數仍持續攀升。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兩年改變人們的生活,隔離、社交距離、禁止群聚等限制也影響心理健康。根據《柳葉刀》期刊一項研究,疫情期間患有憂鬱症及焦慮症的比例大幅增加。

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者將2020年至2021年1月29日疫情間的重度憂鬱症及焦慮症等數據進行系統性的文獻回顧,全球204個國家受疫情影響,憂鬱症造成的失能調整人數高達4940萬,而焦慮症則有4950萬,且女性受疫情影響較男性嚴重,而年輕人也比老年人受較多的影響。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任詹佳真表示,近幾個月來,的確看到憂鬱症及焦慮症的病患增加不少,造成的原因大多為作息混亂或活動量不足導致失眠;無法從事帶來幸福感的活動如聚餐旅遊等;失業問題帶來的經濟壓力;家人接觸頻繁,增加摩擦衝突。

詹佳真建議,養成居家運動習慣,定時用視訊和親朋好友聯繫維持一定的社交接觸,使用線上學習工具,讓學習成長不停滯。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今年1至9月精神科求診突破130萬人,較去年同期成長3.2%,較前年同期成長1成以上,且以40至69歲族群為主。

身心科醫師唐子俊指出,新冠病毒的全球大盛行,讓生活方式產生劇烈的改變、人際關係的疏離以及青少年發展階段有受到嚴重的打斷,焦慮、憂鬱、恐慌及創傷都高出疫情前2至3倍以上,如果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急性期會出現劇烈的發炎反應、電解質失衡,以及病毒對於大腦的影響可能出現譫妄。

唐子俊進一步表示,在恢復期焦慮、憂鬱、恐慌、創傷症候群、慢性的發炎和疲勞及認知功能的下降,形成的慢性新冠病毒後症候群,讓資源不足的族群、原來的發炎體質,以及本來情緒敏感的體質,在壓力當中更容易受到影響,物質濫用的機會恐更高。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