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蘇揆防長都表示沒規畫 獨派大老痛批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蘇揆防長都表示沒規畫 獨派大老痛批 |政治

2021/12/15 16:33:4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共軍對台海的威脅不斷升高,8月美軍自阿富汗撤軍後,總統、閣揆、防長都告訴國人「仗還是要自己打」,可是一談到恢復徵兵制、延長役期,執政黨看在選票分上就軟了。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10月公布的國防部主管明年度單位預算評估報告指出,截至今年8月底,國軍志願役人力雖已達16萬2282人,但與募兵制計畫目標人數仍有部分差距,部分戰鬥單位官、士、兵的編現比低於八成,且近來每年都有高比率志願役士兵不適服現役,提前離營。也就是說,當共軍突襲台灣時,國軍第一線應戰部隊缺員約2成。

由於台海軍情緊急,監察院和立法院法制局近期接連提出「恢復徵兵制」的建議。

繼監察委員11月下旬巡察國防部,關切延長軍事訓練役役期後;立法院法制局又於8日發表報告指出,募兵制或許有其優點,但不能昧於現有招募實況與財政條件,國防部宜嚴肅面對國軍人力「徵」或「募」的議題,且依《兵役法》規定,志願服役者不能滿足兵額時,回復徵集服常備兵現役,以適時因應我國所面臨外力嚴峻的軍事挑釁。

立院法制局還指出,陸軍常備部隊已將機步營、戰車營改編為聯合兵種營,調整後的聯合兵種營編有海軍、空軍、陸航聯絡官、UAV無人機圖資分析官,同時編有3至 4個戰車連與機步連,增編1個火力支援連下轄迫砲排、反裝甲飛彈排、刺針飛彈排與狙擊組;在這麼多的專業要求下,只服役4個月的義務役軍人如何能夠勝任。

就在立院法制局報告公布當天,獨派大老林濁水也在臉書貼文稱:「立法院法制局呼籲恢復徵兵制,國際友人更早就擔心得要命了,連民調都過關了,只有兩大黨和總統閣揆,還在憂讒畏譏。怕北京?怕統派?怕大少爺?怕媽寶?不要再怕了,老百姓怕你們的怕,怕得要死了。」

但蔡政府並不打算恢復徵兵制。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目前並無該規劃(恢復徵兵制);國防部長邱國正則說,恢復徵兵制的議題是見仁見智,他寧願把時間花在加強戰備訓練上面。

為了應付監院和立院的關切,國防部14日宣布,國軍招募班隊今年計畫招募1萬8294人,獲得率已達95%以上;明年則計畫招募士官兵2萬703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