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憂鬱躁鬱自殺危險與發炎有關 特定腦區發炎細胞過度活躍|健康

分享:

品觀點|憂鬱躁鬱自殺危險與發炎有關 特定腦區發炎細胞過度活躍|健康

2021/12/16 12:00:00文/唐子俊診所院長 唐子俊博士

1.憂鬱及躁鬱自殺率高 潛在個案20倍

自我傷害的高風險族群,憂鬱症和躁鬱症是首當其衝。根據統計全世界每年大約有80萬人死於自殺,預估實際上是死於自殺的人數是這個數字的20倍以上。自殺意念大約4嘗試自殺大約是5到10倍,大型的研究曾經評估各種自殺的危險因子,最強的預測指標是曾經出現過自我傷害行為,或者周遭人曾經有過這樣的行為藥物濫用也會減少衝動控制。 

 

2.大腦及全身發炎上升:劇烈壓力反應無法消退 過度亢奮腦細胞受破壞 

而在生理性的指標,從整合分析來看,和身體的發炎及免疫失調有關。人跟細胞釋放細胞毒素,穿透血腦障壁有關。IL- 6,IL- 1, 腫瘤壞死因子 (TNF)- α,CRP 等等都和發炎反應的測量有關。國際重量級期刊針對21個研究7600多人,做出資料的整合分析發現,促發炎介體 mRNA在自殺個案的額葉皮質表現增加 而且是橫跨憂鬱,躁鬱及思覺失調的診斷,都呈現如此表現。 更準確地說,mRNA的水平或炎症物質(IL1β、IL4、IL13、IL6 和 TNF-α)在嘗試自殺者眶額部較高。 

 

3.大腦發炎細胞過度活化:也和神經退化有關

背外側前額葉皮層,在自殺個案前扣帶皮層和內側丘腦的小膠質細胞增生。小膠質細胞功能異常,會導致其分泌自由基等物質,破壞周圍神經細胞,甚至造成神經退行性病變。如阿茲海默症。 

 

4.壓力 肥胖和失眠等不利因素:也會加重發炎反應和惡化情緒 

環境和人際的壓力,不利的生活條件,創傷或者是霸凌等,都可能誘發這些發炎反應過度的劇烈,無法關閉這些強烈的發炎反應,會產生許多神經的毒性物質,影響大腦神經的可塑性, 也就是我們面對壓力的彈性會減少許多,更加的執著和極端,絕望感和缺乏各種的可能性。 

在憂鬱和自殺的個案身上,部分的個案血清素並沒有顯著的差異,但是發炎物質卻顯著高於一般人,這和和臨床表現上,焦慮憂鬱躁鬱都可能造成自我傷害的危險增加,未必是處於極度低落的低潮當中才會如此。 

 

5.改善發炎體質,減少自殺危險及憂鬱躁鬱 

在我們部落格前面幾篇的研究,也提到了情緒敏感的人,發炎的反應和代謝習習相關。受臨床混雜因素影響包括年齡、BMI、肥胖、吸煙、低水平的體力活動,童年虐待、壓力、睡眠障礙、飲食也必須要注意對於澱粉的節制,除了打斷不利的生活習慣和監控身體狀況,想要適當的控制發炎,也可以參考部落格其他文章,補充EPA(魚油的1個成份,和情緒調節抗發炎以及預防心肌梗塞有關)的相關研究。 

 

結論 

自我傷害行為常出現在憂鬱,躁鬱和思覺失調等疾病,國際重量研究提到,自我傷害的個案和比較高的發炎指數有關。中樞神經免疫細胞過度亢奮,表現出強烈的情緒和不良的衝動控制,強烈的發炎反應造成神經細胞的破壞和退化,值得我們加以注意。規律的睡眠習慣,適當的運動,健康的飲食,如果一般生活調節無法無法穩定情緒及發炎反應,應盡快尋求專業的協助,避免問題慢性化,影響腦功能和免疫力。


 

更多文章可以參考?【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唐子俊醫師臉書?【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