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哪些藍營支持者在「黑侯」?數據庫揭秘臉書數據:戰鬥藍粉絲│政治

分享:

品觀點│哪些藍營支持者在「黑侯」?數據庫揭秘臉書數據:戰鬥藍粉絲│政治

2021/12/16 13:25:20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反萊豬、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及公投綁大選公投案將在18日投票,屢遭國民黨內質疑遲未表態的侯友宜,日前在臉書以「我對公投的看法」為題,發文指出「尊重多數民意選擇的公投,曾幾何時變成了填鴨式圈叉題,不能有其他論述」,引發藍營支持者強烈不滿,國民黨「戰鬥藍」發起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昨(15)日也痛批「不知道是哪個狗頭軍師想出這個點子」,再度向侯喊話要明確表態。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逾百個政治立場親藍的臉書粉專,分析其自今年1月以來藍營支持者對侯友宜相關議題的討論趨勢,結果顯示,以發文量來觀察,親藍粉專討論侯友宜的高峰在今年5、6月達到逾2百則的高峰,當時多數粉專積極討論、聲援侯友宜在新北市的防疫表現;而時值公投進入倒數催票階段,侯卻遲遲不表態,讓不少曾公開支持侯友宜的粉專本月突然轉變態度,例如「青天白日正義力量」11月初還發文稱讚「鐵漢(指侯友宜)也很令人感動」,這個月卻痛批侯「你就退黨,想高談闊論,談理想,隨便你。自命清高,別人都是白痴嗎?」整體而言,親藍粉專在12月發文量較6月少了2分之1,藍營網路意見領袖雖未全面批侯,但不滿情緒仍已檯面下悶燒。

然而,若從回文量觀察,可以看出藍營支持者對侯的怒火早已徹底炸鍋,12月至今約有119篇文章談到侯友宜,回文數多達3300餘則,平均回文數量比5、6月時的「挺猴」貼文多了1倍,如有藍營支持者不滿批評侯「獨善其身」、「藍皮綠骨的撿骨仔」、「對於人民的基本價值都不在乎」、「想要藍綠通吃,兩邊討好,最後兩面不是人」、「為了將來選舉鋪路的牆頭草」等語。由此可知,儘管藍營網路意見領袖、側翼粉專在發文方面有所節制,藍營支持者及粉絲的怨氣早就沸騰,造成這不吐不快、罵聲一片的局面。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進一步探究這些近期在親藍粉專中罵侯友宜的粉絲樣貌,因此從親藍側翼批評侯友宜的貼文中,挑選回應量最多的前十則貼文,整理出1400多名粉絲,並追蹤他們平時最常造訪且參與留言互動的臉書頻道,結果發現,他們近一個半月最常造訪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的粉絲專頁,在該粉專的留言數量逼近4.6萬則,而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趙少康、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的人氣也不落人後,留言數落於1.7萬和4900之間。

總體而言,在這群粉絲最常造訪的前20個頻道中,有過半數屬於戰鬥藍成員,依序為羅智強、趙少康、徐巧芯、游淑慧、王鴻薇、林奕華、邱于軒、蔣萬安、賴士葆、許淑華、洪孟楷等11人,顯示近期「罵侯」聲浪最強的藍營支持者與戰鬥藍粉絲高度重疊,積極圍剿侯友宜、展現驚人的戰鬥力。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趙少康今年9月號召成立「戰鬥藍」,吸引至少70位現任立委、縣市議員加入,且其多為能言善道的戰將角色,在網路上早已吸引不少粉絲追捧。面對公投一役,戰鬥藍近期在立法院旁舉行「四個都同意」公投說明會,湧入萬人到場聲援,大秀動員硬實力,趙少康近期亦頻頻以意見領袖身分發言,甚至公開呼籲侯友宜應對公投案明確表態,戰鬥藍粉絲一呼百應,展現驚人動能「出征」侯友宜,在在顯示戰鬥藍經過這次公投攻防戰,不僅是戰鬥藍的成員聲量大漲、受到死忠支持者擁護,戰鬥藍的粉絲也透過公投一役「練兵」,讓戰鬥力充分展現,可以預見在公投過後,戰鬥藍在國民黨內的勢力將更加穩固。

【圖文皆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