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協會副理事長陳其宏呼籲盡速解除邊境管制 | 台商

分享:

上市櫃協會副理事長陳其宏呼籲盡速解除邊境管制 | 台商

2022/07/26 13:35:0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灣上市櫃協會副理事長、佳世達董事長暨執行長陳其宏剛去了一趟歐洲,並從杜拜、阿布達比轉機回國;他表示,一路所經之地,根本沒有人戴口罩,他在歐洲繞了一圈也沒事;在台灣的親友有人確診,但症狀比感冒還輕微,顯示新冠早已流感化。

由於新冠流感化,各國經濟生活也已經恢復,陳其宏建議政府應追上國際開放的步伐,盡早重新開放邊境,讓台商能出國拜訪客戶,把新冠期間流失的商機追回來。

陳其宏強調,台灣不但要有護國神山,更應該有護國群山,盡快開放國門,讓台商走出去,如此一來,台灣的能量才被國際看到。

因為疫情暫停2個月的台灣上市櫃協會「東方領袖講座」,7月21日恢復舉行;與會企業領袖普遍認為,新冠疫情、俄烏戰爭等意料之外的事件,讓未來更加混沌不明,雖然台灣經濟表現優於全球,但隨著各國陸續開放邊境,政府也應該順應潮流、盡速開放邊境,讓台商能更好地因應世界經濟變局。

台灣上市櫃協會理事長、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致詞時提到,講座前,協會先召開理監事會議,與會理監事都有一個感覺,就是「沒想到」;大家都沒想到,4月開完理監事會後,5、6月疫情會突然惡化,台灣每日確診會突破4萬人;大家也都沒想到,2月份爆發的俄烏戰爭,原本預期只打幾個月,但現在看起來,很可能像新冠疫情一樣,拖個2到3年。

朱志洋指出,新冠疫情原本已經造成海運中斷,沒想到俄烏戰爭又造成全球原物料價格上漲,隨之而來的,就是全球通膨、美國升息、美元升值、日元大貶;台幣與其他出口競爭國相比,貶值最少,因而影響台灣的出口競爭力。

朱志洋指出,中國大陸因為上海封城,造成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只有0.4%,當地台商從4、5月起就受到衝擊;可喜的是,台商很爭氣,營收屢創佳績,上市櫃公司這幾個月的營收表現很不錯;台灣經濟成長率雖然下修,但比全球平均值要好。

據中經院7月19日發布的「台灣經濟預測」,由於全球及主要國家經濟因通膨走高、下行風險增加,中經院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56%,較4月份預測值下調0.4個百分點,但今年各季成長率分別為3.14%、2.85%、4.28%、3.91%。全年保三,沒有太大懸念。                                                         

但因為疫情不明,台商對於台灣經濟前景也不敢太樂觀。朱志洋指出,說不定9月份又有一波BA5的大流行,因為就在7月21日當天,日本每日確診人數已破10萬,再創今年高峰,台灣可能也逃不掉。

因此,朱志洋特別祝福與會的上市櫃公司負責人「身體健康」,隨著邊境的逐步開放,他也希望,與會企業家要更小心個人的防疫工作。

台灣上市櫃協會副理事長、大聯大董事長黃偉祥則指出,很多因素,像戰爭、疫情、通膨、縮表、升息、糧荒、氣候,讓未來的走向混沌不明,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台灣企業家除了戒慎恐懼之外,更要樂觀以對,對於企業未來的方向及經營策略要有定見,同時,在亂世之中要保持心態的平衡、持盈保泰。

7月21日,台灣上市櫃協會舉辦的「東方領袖講座」,由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世杰、律師賴柏翰主講「營業秘密的保護與攻防——深度解析實務案例及國安法最新修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