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專家重申入境檢疫結果明確前不得出關 |疫情

分享:

品觀點 | 專家重申入境檢疫結果明確前不得出關 |疫情

2021/12/16 16:57:4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指揮中心今(16)天宣布,桃園防疫旅館爆發COVID-19群聚疫情,同樓層有4人確診,經基因定序均染Delta變異株,至少3人將改列本土個案。這些入住防疫旅館的旅客不是入境時做過核酸(PCR)檢驗,為什麼疾管單位當天沒有等到檢驗報告出爐,就先放他們出關入住防疫旅館?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多次呼籲指揮中心對入境旅客進行「多層次篩檢」,特別是必須等檢驗報告是陰性後才准放行;他指出,目前入境採檢唾液必須等2天才有結果,這段時間,入境旅客已經搭乘防疫計程車入住全國各地的防疫旅館,假設旅客本身就是帶原者,2天的時間就可以把病毒散布到全國各地。

王任賢指出,雖然目前只有一個防疫旅館出事,但卻嚴重影響防疫人力的調度,疾管機關為什麼不等旅客的檢驗報告出爐後再放行?在等待期間,旅客可以先到機場的過境旅館休息。

這次事件的防疫破口除了關口外,王任賢認為,防疫旅館是第二個破口,由於短時間內需求暴增,防疫旅館嚴重不足,指揮中心只能徵收非專用旅館充作防疫之用,這時候,管理就格外重要。

前疾管局長張鴻仁即指出,這次防疫旅館出現交叉感染,應該是標準作業流程(SOP)的某個環節出了問題,一般旅館員工並不了解嚴格的外科消毒及防護流程,一旦旅館入住帶原者,很可能就造成傳染。

張鴻仁指出,除了防疫旅館本身的員工,還有送餐的外送員,還有如何防止入住者偷跑外出,都需要演練;還好目前還不是春節返鄉的高峰期,出了事正好可以提醒大家注意加強防範,「現在爆是好事,變成實彈的演習」。

此外,美、英、中等國的疫情都在近期惡化,境外移入案例也持續增加,民調顯示,國內多數民眾已經希望指揮中心能夠收回「7+7」的入境隔離政策,回復原先14天集中隔離政策。

對此,張鴻仁認為,那是「他家的事,與台灣無關」,只要落實入境防疫措施,台灣就不會受到國際疫情的牽連.
王任賢也支持目前指揮中心「7+7」的作法;他指出,如果不落實「多層次篩檢」,即使把14天集中隔離延長到21天,一樣會有漏網之魚,入境檢疫應該是加強(篩檢)而非加長(集中隔離時間)。

王任賢再次建議指揮中心,在旅客入境時即要求他們服用抗病毒藥物,例如在巴西和印度北部成功抑制疫情的伊維菌素,除了入境時立即服用,之後在集中隔離及居家檢疫期間,也應該要求他們一周服藥一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