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中俄元首視訊峰會 普丁支持習近平對台立場 | 國際

分享:

品觀點 | 中俄元首視訊峰會 普丁支持習近平對台立場 | 國際

2021/12/16 17:56:1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美國參眾兩院先後於15日、7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明年度《國防授權法》,並建議國防部正式邀請台灣參加明年的環太平洋軍演。同一天,中俄元首舉行今年第二次視訊峰會,除透露在亞太聯手抗美的意圖外,俄羅斯總統普丁還表態支持中國的對台立場。

美國國會在法案中呼籲,制定計畫協助台灣強化不對稱防衛能力,並且提出威嚇中國的「太平洋嚇阻倡議」,以及多項提升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具體措施。

美國國會呼籲美方與台灣進行實地訓練與軍事演習,包括邀請台灣參加明年環太軍演,使台灣能確保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並促進國防官員在內的美台官員在戰略、政策與職能層級的交流,特別是強化國防規畫合作、提高美台軍事力量的相互可操作性與加強台灣後備力量等。

環太軍演是全球最大的跨國海上演習,每兩年舉行一次,參演國由美國邀請環太平洋盟國共同參與。中國曾於1998年以觀察員身份參加,2014、2016年受邀並派員參演。2018年美國一度邀請中國但隨後又撤回,2020年繼續排除中國。

美國國會在2021《國防授權法》曾建議川普政府邀請台灣參加2020環太軍演,但最後台灣未獲邀請。

拜登日前召開民主峰會,未邀中俄兩國參與,作為反制,中俄昨天舉行今年第二次視訊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普丁均對美國「重塑亞太地區現狀」的活動表示擔憂,「不管是俄方還是中方,均對建立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及AUKUS持負面看法」。

習近平暗批美國稱,中俄雙方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在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中,堅決反對披著多邊主義和規則外衣的霸權行徑和冷戰思維。

普丁則指出,俄方將「最堅定地支持中國政府在涉台問題上的正當立場」,堅決反對「任何勢力藉涉台問題損害中方利益」,堅決反對在亞太地區組建任何形式的「小圈子」,任何挑撥離間俄中關係的圖謀都不會得逞。展現俄國在亞太將與中國一致行動的決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