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主要機構一致看衰明年國內景氣 通膨將持續 |產經

分享:

品觀點 | 主要機構一致看衰明年國內景氣 通膨將持續 |產經

2021/12/17 15:22:3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成長與通膨共舞」,12月10日中經院發布「2022年台灣經濟預測」的標題就是這幾個字。「明年台灣經濟還會成長」,這是國內主要經濟預測機構的共識,但「成長速度將比今年低不少」,這也是大家共識;然後,通膨壓力將如影隨行,還可能惡化,這也是大家的共識。

總之,明年台灣老百姓的日子將比今年更難過。

5月份由諾富特旅館群聚所引爆的新冠大流行,對台灣經濟復甦傷害有多大,從主計處公布的每季經濟成長率統計就可以看出: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台灣去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一度跌到0.63%,但第3、4季迅速回升,今年第1季甚至達到9.2%,但5月疫爆後,第2、3季就逐季下探。

展望國際經濟前景,一樣不樂觀。美中第3季經濟成長率都跌至疫情爆發以來的新低,為此,兩國央行本周出爐的利率政策都是:不升息。

中國除了不升息外,15日還調降存準率0.5個百分點,釋出1.2兆人民幣;16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又宣示,將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面對新的下行壓力,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宣示將以財政政策支持明年的經濟成長。

對照中國第3季經濟成長跌至4.9%,創去年第3季以來新低,中國明年的經濟成長除非有政策加持,否則很難樂觀。

美國聯準會在面對39年來最嚴重的通膨,16日仍然決定不升息,同樣也是擔心明年的經濟復甦。

至於台灣明年的經濟展望,目前各家機構都是看衰,而且下調幅度都高達2個百分點。

金融學者李三榮分析,今年台灣經濟景氣出乎大家預料的好,主要原因是台灣疫情控制好,國外訂單紛紛轉到國內,特別是以台積電為首的電子產業出口空前暢旺,帶動整體經濟成長。

但明年的情況就不同了,李三榮指出,各國疫情將逐漸受到控制,生產也會「拚上來」,台灣的優勢就沒那麼大了,當然明年的經濟預期就不如今年了。

另一方面,李三榮指出,美國聯準會已表示明年可能會有三次升息,以抑制目前過熱的通膨,升息後,企業的營運成本勢必上漲,成長的動能就減緩了;台灣明年將調升基本工資,一樣會增加企業的經營成本。

至於通膨,李三榮認為,今年的通膨主要是物流瓶頸所造成的,屬於短期因素,但明年可能就變成新常態,就像一碗蚵仔麵線今年由50元漲到55元,一時間大家不能接受,但明年就理所當然,價錢就降不下來了。

所以,通膨明年還會繼續,李三榮指出,台灣房價在今年第2、3季都有較大的增長,有房子的人即使不賣房,隨著房價的上漲也比較敢花錢,這將帶動物價上漲,給通膨加溫。

還有已經2年的疫情也改變人們的消費習慣,形成新的需求。李三榮舉例,在家上班用不到公司電腦,家裡就需要買新電腦;不到餐廳用餐,就要叫外賣,形成外送行業,這些新的消費形態都將刺激經濟成長,當然也會影響物價的波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