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綠營空戰打顏 但地方選舉仍是陸戰基本盤決定 |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綠營空戰打顏 但地方選舉仍是陸戰基本盤決定 | 政治

2021/12/20 18:01:5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12月18日的四大公投,台中第二選區四個不同意票數都勝過同意票數,民進黨訴求完勝,這對於明年1月9日的立委補選將產生什麼影響?

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今(20)天的最新民調,看好國民黨顏寬恆當選的比例57%,看好民進黨林靜儀當選的比例42%,公投前後的差別不大。

未來事件交易所副總編輯謝國安指出,國民黨在四大公投失利主要是策略錯誤,原本只需集中火力在黨提案的「反萊豬」和「公投綁大選」議題上,但最後卻變成推「四個同意」、全包,而民進黨則是從擅長的「反核四」切入,拉動全局;公投失利,甚至是中二選區的公投失利,目前並未影響明年的立委補選。

   資料來源:未來事件交易所

謝國安指出,目前看好顏寬恆當選的比例還是高於林靜儀,中二立委補選只是地方選舉,雖然12月18日公投結束後,民進黨勢必加強對顏家的攻勢,但效果如何,仍待觀察。

謝國安認為,民進黨目前透過空戰主打顏家的弊案,但除非有突破性的爆料,否則以目前的情況看,對顏寬恆的影響並不大;畢竟中二選區的人口只占全國的1.2%左右,大甲、清水等區的年輕人也不多,決定選舉結果的主要因素還是基本盤,民進黨用空戰攻顏家,效果有限。

民進黨也了解這一情況,像林靜儀在12月18日當晚就針對公投結果表示,年輕人不能因為這次公投結果就鬆懈,記得補選回鄉投票;接下來,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希望年輕人回來家鄉投票,國民黨與對手基本盤差不多,但對手的基本盤更為扎實,年輕人不能因為這次公投結果就鬆懈放心,拜託大家要持續關注中二補選,要記得回家鄉投票。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今天也在政論節目上則表示,林靜儀和民進黨在中二選區鋪天蓋地搞公投議題,且顏寬恆遭綠媒打壓很慘,也沒時間宣傳公投意,但最後四大公投在該區的開票結果,正反雙方票數都很接近,綠營開出6萬5000多張票,顏寬恆那邊則有6萬3000多張票,這結果對林靜儀是警訊,因為這表示林的票開不出來。 

對於公投結果,顏寬恆20日受訪時表示,台中立委補選還沒開打,民進黨就鋪天蓋地的攻擊,他希望選民要能明辨是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