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堀釣無別堀釣" 國產石斑魚將拓展外銷多國│高雄

分享:

"這堀釣無別堀釣" 國產石斑魚將拓展外銷多國│高雄

2022/07/26 14:46:06文/記者 賴君欣

中國大陸自6月13日起暫停台灣石斑魚的輸入,估計將會對國內石斑魚養殖業造成衝擊,農委會透過內銷、加工及尋求其他外銷市場等措施來因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26日南下高雄主持「鱻美石斑魚躍國際」石斑魚外銷美國記者會,表示台灣石斑魚未來不再倚賴中國單一市場,希望透過提供「外銷獎勵」及「海外廣宣與拓銷活動」,能擴大輸銷美國、紐西蘭、日本 、香港 等既有市場,並拓展韓國、歐盟、中東等新興市場。

圖說: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希望透過提供「外銷獎勵」及「海外廣宣與拓銷活動」,讓台灣石斑魚外銷未來不再倚賴中國單一市場(圖/賴君欣 )

陳吉仲說:『我們本來就有石斑魚外銷到美國,這次是6月13日我們的石斑魚無法到中國後,第一次我們的石斑魚,而且是處理完凍條的石斑魚外銷美國,數量是5公噸,未來還會持續外銷,鎖定中國以外的市場,美國,日本和紐西蘭等,外銷業者正在積極鎖定這些市場,對單一市場的倚賴會大幅減少。』

以往石斑魚外銷的方式是用活魚搬運船將石斑魚銷往中國及香港市場。日前也有業者和美國當地的華人餐廳合作,用活體空運技術將石斑魚出貨至紐約、洛山磯、舊金山等地,但運費十分昂貴,所以外銷業者多仍用冷凍的方式銷往美國。

元家企業持續開拓美國市場5年左右,執行長顏志杰指出「中國是台灣石斑魚出口出口最大宗,因長期市場壟斷,我們轉往經營美國、加拿大、紐西蘭等有華人市場的海外通路。」過程雖然辛苦,但已漸漸累積不少海外固定業者的訂單,今天將5公噸石斑魚封櫃出口,下半年將還會有30公噸訂單。

農委會指出,國產石斑魚主要產地在屏東、高雄及臺南等地,除了透過相關措施鼓勵業者擴大外銷同時也將推動建置3座漁產品區域冷鏈物流中心,進一步完備國產水產品加工冷鏈系統,提升我國漁產品國際競爭力,以拓展多元行銷與確保漁民收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