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八成民意支持 內部討論高度共識 學者批利益團體阻撓修法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八成民意支持 內部討論高度共識 學者批利益團體阻撓修法 |政治

2021/12/21 18:00:1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11月的兩份民調都顯示,有高達8成以上的民眾支持政府加速通過衛福部版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答詢時承諾,會努力在年底前將法案送審。但年底前只剩兩次行政院會,《菸防法》年底前送審的承諾即將跳票。

根據趨勢民調公司11月的全國性民調,有81.2%的人支持政府加速通過衛福部版的《菸害防制法》草案,僅有12.4%的人反對;《ETtoday新聞雲》11月的民調也顯示,82.6%民眾支持《菸防法》修正法案於年底前送立法院審查。

而據關心本案的立委助理透露,衛福部討論《菸防法》修法方向時,對於「提高吸菸年齡限制」、「公共場合吸菸管制加嚴」等內容是有共識,因此在去年9月就公布衛福部版本,並且送行政院審議;之後,衛福部應行政院要求數次補送說明,最後一次補充說明是今年4月26日送交行政院,然後,法案就在行政院一直躺到現在。

年底前,行政院只剩2場院會,而立法院只剩本周五和下周二兩次院會,但目前都未見到《菸防法》修正案排審,上述立委助理和主跑行政院的記者研判,年底前,行政院送審《菸防法》的難度頗高,蘇貞昌的承諾面臨跳票。

一個14年未修的《菸防法》、一個有八成民意支持的《菸防法》、一個決策過程有高度共識的《菸防法》、一個已經有行政院長承諾的《菸防法》,卻在行政院躺了一年多(去年9月就送行政院),為什麼?

對此,刑法權威台大教授李茂生認為:「原因不是因為修法內容不成熟,很可能是很多勢力團體還在角力。」

李茂生表示,根據他的觀察,其實很多立委質詢時都贊成《菸防法》修正草案趕快送到立法院,但修法進度緩慢,可能原因是牽扯到利益的糾葛,不是因為修法內容不成熟,而是很多勢力團體還在角力,擺不平的情況下,才會讓草案繼續躺在行政院。

中原大學教授招名威也表示,這代表政府效能太慢了,尤其《菸防法》10幾年沒有修訂,加上這段期間又出現讓家長憂慮的電子菸商品;他呼籲盡快修法。

關注《菸防法》修正的民進黨立委黃秀芳也表示,對於「提高吸菸年齡限制」等內容,在《菸防法》修法的討論過程中,大家是有共識,而且,大部分民意支持《菸防法》盡快送立法院審議,因此針對不同意見加強溝通、盡快送立院審議,才是符合民眾期待的作法。

相關新聞